迪拜危机再敲风险管理警钟

2009年11月29日 19:1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迪拜危机再敲风险管理警钟

迪拜旅游业发达,众多梦幻般的岛屿酒店让人神往 新华社/法新社

迪拜"倒债危机"引恐慌 会否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谢鹏)在世界经济企稳复苏、全球投资和商业信心普遍回暖之际,海湾地区商贸和金融中心迪拜突然发生大规模债务违约。这一危机的爆发再次发出警示:危机应对不容懈怠,风险管理始终是全球经济决策的重中之重。

仍在发酵的迪拜危机容易让人联想触发全球性金融危机的雷曼兄弟公司破产案。可以说,必须加强风险管理是雷曼兄弟公司遗留的深刻教训,而风险管控不足则是迪拜危机为这一教训添加的又一例证。

现代经济运行中,债务融资是金融杠杆的重要方式,而在决策过程中,对于风险的判断与衡量,又是确定融资杠杆率的关键一环。在有利市场条件下,较高的杠杆率将放大收益,而一旦条件逆转,高杠杆率也将成为锁喉的绳索。

迪拜近年来选择了高度倚重高端地产和金融等相关行业的发展战略,以实现经济突进。但是超速的发展蕴含风险。随着全球经济大势不利的局面持续,资金偏好的转移,迪拜的各类高端项目未能吸引足够的租客或者买家,其账面价值也因此不断缩水。这导致了融资或再融资日益艰难,出现“烂尾”项目涌现、盈利模式搁浅,企业和政府最终难以为继。

迪拜危机并非孤立的样本,各国为应对危机而逐渐造就的利率极低、资金丰沛的金融环境也正产生新问题,特别是依赖低成本美元资金的套期投机,一旦风险监管缺失或再度放松,可能给经济带来新的风险。

具体而言,迪拜危机直接影响了不少欧洲的金融机构,美国同业遭受损失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这些在金融危机中受到明显冲击的银行类机构在修复“堤坝”的同时为何再次“失察”,值得业界深思,应引起发达国家监管当局的高度警醒。

有学者还指出,迪拜危机也给新兴经济体敲响了警钟:地产泡沫破灭牵连甚广,如果出现市场异动,或者类似信用风险危机再次爆发,新兴市场整体或将受到冲击。

当前,全球的危机应对行动还处在“进行时”。如何防范经济“二次探底”,推动、巩固全球经济的复苏势头,是重要而严峻的全球性课题。当下发生的迪拜危机适时鸣响警报。

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所言:世界经济正在企稳好转,但依然高度脆弱。因此各经济体当局仍需重视风险,加强监管,而金融领域的风险管理尤其重要。

相关专题:

迪拜世界集团背债590亿美元濒临破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谢鹏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