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为主权投资实体债务危机降温

2009年11月29日 22:41中华工商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电】针对迪拜世界公司出现的巨额债务和由此引发的国际金融市场动荡,迪拜官员和经济界人士近日纷纷表示,迪拜世界公司债务重组计划只反映“该公司自身财务状况”。迪拜乃至国家整体经济指标显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正逐渐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

据悉,目前迪拜世界公司债务总规模达到590亿美元。在迪拜世界公司旗下企业中,著名的“棕榈岛”综合项目开发商纳西尔公司有35.2亿美元的债务将于12月中旬到期。为此,迪拜当局日前宣布,为推动重组,其主权投资实体迪拜世界公司将寻求和相关债权人就暂停偿付部分债务达成协议。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

为缓解外界担忧,迪拜财务政策最高委员会主席谢赫艾哈迈德·本·赛义德·阿勒马克图姆在接受官方《联合报》采访时说:“我们介入迪拜世界公司是经过审慎研究后采取的步骤。”他说,这种介入或称干预只反映该公司自身财务状况。

谢赫·艾哈迈德说:“迪拜与世界其他城市一样也面临着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和社会挑战,没有哪个市场能免遭经济问题(困扰)。”他说,重组决定纯属一个区域性的商业决定,“我们正在调动一切资源,用来加强迪拜世界公司的运作,这其中也包括目前的重组工作,以保障该公司未来成功地走下去。”他透露,迪拜官方将在下周提供更多相关信息。

阿联酋国民银行负责人卡齐姆表示,前段时期,投资者积极认购迪拜发行的债券,这表明投资者对迪拜的发展潜力持乐观态度。此间经济学家艾哈迈德·赛义夫说,迪拜在债务方面相当透明,而且并未宣布无力偿还。在经济层面,推迟和重订还债期对大小商家而言都是可以理解的事情。

阿联酋达尔集团证券经理穆哈里迈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重组迪拜世界公司债务只是普通之事。迪拜没有出现大的经济问题,他说,阿联酋经济已触底。经济数据显示,阿联酋经济已开始摆脱金融危机影响、走上复苏之路。

目前正值宰牲节,中东地区股市30日复市。迪拜世界公司债务危机对地区股市产生何种影响目前尚不明了。但分析人士指出,对迪拜世界公司和纳西尔公司提供大笔贷款的金融机构股票届时将面临较大压力。

瑞士联合银行分析师萨乌德·马苏德认为,迪拜世界公司不能按时还贷将对迪拜造成消极影响,因为即便政府今后给出颇具吸引力的利率,外国投资者也很难被打动继续借款给迪拜。但从长远看,迪拜政府此次采取的做法值得肯定,因为投资者会意识到,迪拜政府在按照严格标准掌控下属企业。

阿联酋《国民报》发表的署名文章认为,对于迪拜世界公司债务危机,迪拜政府将首先解决该公司面临的资金问题,随后采取措施确保迪拜经济和财政长期保持健康状态。但这篇文章承认,迪拜世界公司债务问题所产生的影响超出了海湾地区,市场对迪拜的信心有所减弱。(安江孙瑞军)

链接>>欧洲热钱可能流向中国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中东投资风险大增,可能导致部分避险资金涌向中国,令热钱泛滥加剧,值得政府及投资者留意。

专家表示,迪拜在全球的投资旗手——迪拜世界出现周转困难,有政府做后台都未必能够按时还债,导致其信用急挫,从中东产油国至欧洲的股市均受其连累。同时,迪拜也成为冰岛以后又一个受破产危机阴影笼罩的国家。

专家表示,这次金融海啸余波立竿见影的影响是中东各国主权评级纷纷被调低,银行等投资者所持的中东债券价格暴挫,并不限于迪拜世界的借贷。由于欧洲涉及中东投资较多,欧洲股市特别敏感,不但银行股受到打击,由于伦敦证交所的最大股东是迪拜证交所,伦敦交易所本身股价急跌,有中东资金的企业股价也受压。

市场资产萎缩效应,规模不及美国次贷危机,暂时见到“首受其害”的是欧洲,最终影响则视乎债务重组结果以及中东产油国会否有限度相救。短期看,中东投资风险大增,会否导致部分避险资金涌向中国,令热钱泛滥加剧,是值得政府和投资者留意的。

马矿业公司终止与迪拜世界工程

据马来西亚著名企业——马来西亚矿业公司表示,该集团与阿联酋迪拜世界在柔佛发展的工业项目工程已终止。

双方于2007年9月签署谅解备忘录,决定在马来西亚矿业占地913公顷的丹绒宾地段联手兴建石油终站、船坞、货运设施、物流通运和产业发展。

对于这项发展计划遭终止,马来西亚矿业并没有做出任何的解释。在今年8月18日,该集团曾表示,鉴于全球金融风暴事故,迪拜世界将重新评估其优先事项。

(30H1)

相关专题:

迪拜世界集团背债590亿美元濒临破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