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琪:迪拜债务危机不可能影响全球经济复苏

2009年11月30日 03:05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指出,迪拜危机只是在金融体系的边缘出了问题,只是个插曲

吉青

引发全球恐慌的迪拜债务危机是金融海啸的“第二波”,还是其间的“小浪花”?多位国内专家周末表示,迪拜危机或只是一个插曲,不会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大趋势,但危机或对国内经济有一定警示作用。

昨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在出席第一财经金融峰会时表示,短时期来看迪拜有金融困难,但很快会过去,而且也不会影响到全球经济形势,因为迪拜债务危机只是借款的危机,并非金融衍生品的制造者,而且中东地区石油产出国会参与救助。

在同一场合,巴克莱银行中国研究主管彭文生也表示,迪拜的危机本质上是美国、英国房地产过度扩张,依靠外部资金支撑最后支撑不住的结果,只是“表现形式或者说时间上有差别”。

彭文生认为,目前市场对于迪拜的信心主要来源于邦国对它的帮助,但目前看来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他认为,迪拜危机事件会对中东的整个形势可能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中东作为世界上最丰富的石油生产地,这个很难改变,但未来市场在情绪慢慢稳定后会有区别的。这次事件促使投资者区别对待(地区信用风险)。”彭文生说。

李稻葵似乎更乐观一点,他认为迪拜现在是借款的危机,并不是金融机构制造的,只是在金融体系的边缘出了问题,“顶多对英国、欧洲的大银行的金融负债表(造成伤害)”。此外,李稻葵预计其他中东国家会从保护中东整体主权财富形象出发进行援助,而这些国家拥有大量的外汇储备,不需要增加石油出口即可解决。“所以在我看来,这只是个插曲。”李稻葵说。

此外,李稻葵还介绍了自己在迪拜的经历和感受。他认为,“迪拜这个城市的转型已经成功,尽管金融目前出现了一定困难,但市场经济已经深入人心,经济结构转过来了。”昨日,李稻葵还在另一场合呼吁,国内一些资源地区不要否认迪拜的发展模式,“我呼吁地方政府,尤其是还没有出现地方资源枯竭之前,不要单纯否认迪拜模式,迪拜由资源产区转型为现代化的地区,其中有很多东西值得思考。”

同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也指出,迪拜债务危机不可能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迪拜的债务是金融业内的正常现象,不是资不抵债的问题。

陈东琪认为,迪拜债务危机链条涉及的企业、领域、行业比较少,与雷曼兄弟有很大差距。同时,雷曼兄弟债务危机发生在经济增长的中后期,而迪拜债务危机是发生在经济复苏的初期,所处阶段不同。

相关专题:

迪拜世界集团背债590亿美元濒临破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