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扎比抛100亿美元救生圈 迪拜仍难自食其力

2009年12月15日 02:0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林纯洁

就像所有人预料的那样,阿布扎比再一次挽救了迪拜。

迪拜世界公司旗下棕榈树集团一笔伊斯兰债券到期当日,迪拜政府公布了迪拜世界债务风暴的最新进展。迪拜最高财政委员会主席马克拖姆(Sheikh Ahmad Bin Saeed Al Maktoum)在昨日的声明中表示,阿布扎比将为迪拜提供100亿美元的资金帮助其旗下的迪拜世界渡过难关。

“等到最后一天,阿布扎比甩出了救生圈。”中东政治风险研究专家Andrew Stark对CBN表示, “至少在短期内,这笔重要的资金避免了迪拜世界的资金链断裂。”

迪拜世界的消息激励了亚洲和欧洲股市,并带动大宗商品价格走高、美元汇率下跌,不过这种影响并没有持续太长的时间。倒是当地市场维持了强势,迪拜的DFM指数收盘大涨10.4%,阿布扎比股市涨幅达到了7.9%。

这是阿布扎比今年第二次挽救迪拜世界的债务危机,今年2月份阿联酋央行(来自于阿布扎比央行的支持)曾经给迪拜金融扶持基金注入了100亿美元,以帮助迪拜世界渡过难关。

迪拜自认发展模式没问题

在迪拜世界债务危机爆发后,投资者对于迪拜过于激进的增长模式提出了质疑。EIU(欧洲智库)中东商业部在其2006年6月下旬的报告中就曾指出:“迪拜在太短的时间内追逐了太多的东西,他们犯下的错误以及做出的错误估计将在未来反过来伤害自己。”

马克拖姆并不认为迪拜自身的发展策略出现了问题,在他看来,问题的核心在于外部环境而非迪拜自身因素。

不过马克拖姆还是承认迪拜政府在一些方面出现了问题,并指出,迪拜将对政府法规进行改革,目的是增加政府透明度以及增强债权人保护。

“即使迪拜世界顺利度过危机,这次事件对于当地信誉的影响也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修复。”Stark说,这是迪拜政府做出此承诺的重要原因。

迪拜仍难自食其力

投资者对于迪拜政府相关企业的信任在于他们相信这些企业具有政府信用,同时他们还相信,迪拜的政府信用与阿布扎比庞大的石油基金有着紧密关系。

今年2月份来自阿联酋央行100亿美元的资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笔资金被注入迪拜金融扶持基金,用途是在商业原则下对那些政府相关企业进行战略性融资。

但迪拜政府无疑不喜欢这种思维。它试图通过私人债券市场再为该基金融资100亿美元,并希望可以彻底划清迪拜政府和阿布扎比政府与这些新债务的关系,即完全商业化的债券发行。

今年10月份,迪拜政府利用19.3亿美元伊斯兰债券发行试探市场反应,其结果是他们必须为这笔融资付出极高的代价,由于缺乏了政府支持,投资者要求该基金披露更多关于政府相关企业的细节,迪拜政府不得不在11月底承认此举失败。11月底,迪拜金融扶持基金从两家阿布扎比政府控制的银行手中融资了50亿美元。

此后发生的事情包括迪拜政府罢免了苏莱曼(Omar bin Suleiman)迪拜国际金融中心负责人的职位,政府并没有给出具体原因,但市场猜测与融资失败有关;另外三位政府相关企业的领导人也被赶出了迪拜投资公司(ICD)。这些人事变动两天之后,迪拜控股债务危机爆发。

“迪拜原本希望市场不要将政府支持企业和迪拜政府、阿布扎比视为一体,但最终我们看到迪拜世界的问题让他们的联系更为紧密。”MSL基金管理公司合伙人Martin Bloom说。

相关专题:

迪拜世界集团背债590亿美元濒临破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