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地沟油长效机制为何“难产”

2010年09月03日 15:48法制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个月内,福建省福州市接连被曝光两起垃圾油流向餐桌事件。

不过,与此同时,福建省食品安全相关部门也正在部署一场“地沟油”专项整治行动。

然而,《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这并非福州市有关部门第一次向地沟油宣战。此次“专项整治”能否真正摆脱地沟油监管“多龙治水”的制度局限,形成长效监管?连日来,《法制日报》记者对福州近年查处的垃圾油事件作了梳理、调查,并致电、走访多个食品卫生安全相关部门,试图以福州为标本,解读城市地沟油治理中的决策盲点与制度困局。

地沟油生产源头少监管

餐厨垃圾是地沟油最主要的来源之一,若能够将其列入有效监管,将从源头上大大减少地沟油流入餐桌可能。然而在全国大多数城市,尚未建成餐厨垃圾的统一回收机制,地沟油在源头上就处于完全空白的监管之中。有数据显示,福州在2008年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就达500吨,其中约85%被直接用来喂猪或生产地沟油。

8月20日,《法制日报》记者以准备开一家餐饮店为由,向福州市城管局、鼓楼区城管局以及福州市环卫处等多个部门咨询了应该如何处理餐厨垃圾的问题,大多数部门的回复都是“不归我们管”。

福州市环卫处收废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泔水回收的工作正在筹备中,正在等待审批。在回收制度建立之前,他建议记者暂时跟着周围店铺做,“人家怎么处理你们也怎么处理”。

事实上,福州有两家经环保、工商等部门认可的专门从事地沟油、泔水料回收处理的企业——天泰环保污油处理有限公司和福州雄丰环保公司。

但记者近日致电天泰公司时,公司负责人称已经不回收泔水了,只回收废弃油脂。原因是“地下游击队”、无证经营者的不正当竞争扰乱了市场、抬高了泔水回收价格。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关心食品安全 围剿地沟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