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围剿地沟油的动力会有多大

2010年03月22日 16:3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3月17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据武汉工业学院何东平教授估计,目前我国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沟油有200万~300万吨,吃10顿饭,可能有1顿碰上的就是地沟油。医学研究显示,长期摄入地沟油会对人体造成明显伤害,主要危害物之一黄曲霉素更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

尽管地沟油恶心至极,并严重危害食用者的健康,但因为对地沟油目前并没有一种理想、简单的检测和鉴别手段,对不少人而言,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他们可能不得不忍受随处可能存在的地沟油的伤害。用何教授的话说,中国要彻底禁绝地沟油,可能还需要10年左右时间——“围剿地沟油”终究是公共管理的问题。

而笔者认为,各地的公共管理者能否“围剿”地沟油、“围剿”到何种程度,要看有多大的动力。

正像之前出现的一些食品安全事件一样,往往是等到造成了较大的公共危害,才引起重视并开始寻找解决办法。“围剿地沟油”的过程,恐亦是如此。

一方面,掏地沟油目前在一些城市已经成为暴利“行业”,统计显示,国内地沟油一年的总利润达15亿~20亿元。由于价格低廉,地沟油最终又回流到餐饮业,从街边小铺到五星级饭店,无一幸免,对此,也许一些地方会在一定时期内形成打击地沟油的风潮,但要想彻底消除这一行业,恐非易事。

另一方面,由于对地沟油的检测和鉴别非普通人所能做到,同时地沟油对食用者造成的危害是长期渐进、不易觉察的,在此情况下,一时吃不死人、一般不会发生大规模食品安全事件,相比起其它恶性食品事件来,可能不太会激起公众的义愤,也不太会引起管理者的重视。

早在2006年,浙江宁波市区饭店、食堂的餐厨垃圾开始实行统一收运、集中无害化处置,事实证明效果显著。今年起,武汉三镇也将分别建造一座餐厨垃圾处理厂。这些由政府集中收购处理餐厨垃圾,从源头上杜绝地沟油的成功做法,应该在更大范围推广。但笔者担心,因为地沟油问题终究是一种隐性的食品安全问题,对一些城市管理者而言,在没有强制性措施和硬性指标的要求下,他们会不会积极主动地去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去全面“围剿”?

“围剿”地沟油考验着公共管理者的良心。按照何东平教授的设想,全国600多个城市只要建成3000多个餐厨垃圾处理厂,便能彻底解决地沟油问题。但关键问题是,与GDP的快速增长相比,又有什么动力推动着更多的城市管理者去建造这些“社会效益第一、经济效益第二”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呢?(李记)

工人日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记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