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地沟油为何“僵而不死”

2010年03月23日 18:01重庆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多年来,地沟油在被数次整治之后,仍然“僵而不死”,重新爬上了餐桌,而且交易活跃。据3月22日《中国日报》报道,中国粮油标准化委员会油料及油脂工作组组长、武汉工业学院的何东平老师称,国内地沟油一年的总利润达到15亿—20亿元。

地沟油,这个影响大众健康和餐饮业健康发展的毒瘤,为什么“僵而不死”?

巨额利润驱使。据调查,每吨废油能够提取0.8吨食用油,成本仅300多元,而现在市场食用油的价格每吨超过6000元,按市价打对折售出,一吨的利润接近2000元,利润率接近200%。如马克思所说的,“如果有50%的利润,资本就会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资本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以上的利润,资本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去冒绞首的危险”。因此,尽管各地都对非法生产地沟油采取发现一起、打击一起的办法,但是收效不大。这些加工黑窝点通常设在城乡结合部或者废弃的厂房中,客观上使地沟油生产成本极低,暴利之下,就可以想像,地沟油交易为何这样火爆了。

必须正视的是,目前法律尚有空当。《刑法》第一百四十四条规定,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或者销售明知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食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患,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 。

但是,地沟油却轻易躲过了《刑法》的绳索。虽然地沟油含有黄曲霉素、病菌、重金属等有毒有害成分,长期食用,轻者会使人缺乏营养、加速衰老,重者将导致肠道和心血管疾病,内脏严重受损甚至致癌。但是,在短时间里却不像其它有毒食品那样立刻“原形毕露”,因此,对未来的健康影响没有办法认定和预知,时间久了,人即使体质发生病变,也无法认定与食用地沟油存在法律上的因果关系。事实上,就鉴别地沟油,何东平认为:“这个难度,不亚于哥德巴赫猜想”。

而且,地沟油的生产通常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因此,对这种非法生产,就形成举报难、查处难、取证难、打击难的局面,这些在客观上使地沟油生产违法成本低。

因此,笔者认为,对地沟油应该有堵有疏,国家一方面要采取高压态势,从源头上封杀地沟油,重拳打击地沟油的加工、交易,严厉禁止餐用。同时,对饭店、食堂的餐厨垃圾要实行统一收运、集中无害化处置。事实上,我市已经有了相关的实践,而且运行效果不错。笔者建议,对提供餐厨垃圾者要予以奖励,而且这个奖励要不低于卖餐厨垃圾所得。只有多管齐下,才能真正让地沟油远离餐桌。正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正奋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