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放和被低估的股价

2009年12月05日 00:55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多谢你对我们股价的关心,事实上,本月初我们刚刚召开了一连两日的投资者会议,其中也详细阐述了杜邦在发展太阳能光伏与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投入和计划,投资者给予了不错的反响,认为可以创造新的股东价值。”11月18日,杜邦公司(DD.N)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创新官Thomas Connelly Jr.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过去一年对于股票市场均是不景气的时期,杜邦不打算用一两年间的股票价格波动,来评估投资者是否对杜邦投资于低碳领域的超前举动满意与否。

为何以杜邦为例?

摩根大通的报告指出,在太阳能光伏产业,杜邦是仅次于日本信越化学工业的全球第二大电子与通讯设备供应商。但事实是,杜邦的股价在过去5年里以约两成的幅度,跑输作为美股比较基准的标普500指数。

杜邦的首席可持续发展官Linda Fisher承认,这或许是由于一些大型投资者仍然在观望杜邦在低碳领域的投入与回报情况。

按照杜邦新上任的CEO Ellen Kullman在Connelly所提到的这次投资者大会上的说法,未来25年全球的能源消耗量将增加60%,这意味着在化石燃料的供应相对稳定甚至下跌的背景下,可再生能源的生产与存储将成为能源市场中增长最快的领域。为此,杜邦今年将投入两亿美元的研发资金到非化石燃料领域,包括光伏薄膜。

“我们不打算等到奥巴马政府对气候变化立法的尝试尘埃落定再进行投资,以此决定我们的投资时间表。”Connelly强调,杜邦不相信观望与“等”字诀。

Connelly 认为的正面信号,还包括了,目前美国能源部秘书处对于发展可再生燃料的态度相当积极,甚至已经给出了在美国的能源市场中可再生燃料应占的份额。

杜邦的股价或遭低估一事,看起来并非其本身所能解决。Belmont Partners创始人兼主席Joseph Meuse向本报记者承认,他从未考虑过,关于投资者向上市公司施压,要求他们改善自身的碳足迹,从而推动上市公司成为减排先锋的可能性。这反过来亦意味着在环保战略上有着清晰目标和竞争力的企业,也无法得到资本市场的估值溢价。

中国的企业也不能偷笑。

Meuse认为,“没有一家借壳上市的中国企业,在其环保表现上得到过投资者的关注”。他指出,目前美国投资者喜欢中国企业,是因为后者能录得50%甚至80%的年增长率,投资者逐利而来。

作为一名反向并购(为打算上市的公司提供干净合适的壳资源,亦即借壳上市)专家,Meuse所在的Belmont Partners已经为超过160家私人企业提供壳公司并成功上市。

Meuse说,中国公司提供的高增长率似乎让投资者找不到抱怨的理由。然而若是美国或者拉美的上市公司,投资者的心态便变得截然不同。

或者应该看看“关注企业责任的多样信念中心”(Interfaith Center on Corporate Responsibility,ICCR)这一组织的做法。作为一个集合了各种基于不同信念进行投资的机构投资者的松散联盟,该组织宣称“通过整合道德、环境与社会价值,将道义与市场结合”,在市场上拥有调度超过1000亿美元的能力。

该组织早前告知本报记者,旗下16位机构投资者要求雪佛龙(CVX.N)改善温室气体排放的要求得到了胜利——后者同意了对其碳排放量进行追踪并随其生产的产品提供碳含量报告。这令雪佛龙成为首家对股东的碳排放价值观点头的美国大型油气企业。

该组织也同时点名批评了全球市值最大企业、油气巨头埃克森美孚(XOM.N),因为其连续拒绝了股东要求其以严肃态度处理发展低碳经济的要求。

这样的压力可能逐渐会加大。

Leslie Lowe是ICCR的能源与环境项目总监,他告诉本报记者,随着美国以及全球政策动议的推进,投资者对于在一个碳约束的海内外市场,特别是在油气部门上目睹更具可持续性的战略“非常感激”。这并非一日之功。该组织自1992年以来就对雪佛龙的碳排放问题施压,要求该公司在配置资金时,考虑到气候变化风险。

变化没有想像中那么难以发生。

聆听Kullman的“布道”后,券商对杜邦的战略愿景表达了认可。德意志银行分析师David Begleiter给予杜邦“买入”评级。持同样信念的还有摩根大通与瑞信,均维持该公司“跑赢大市”评级。

或许,低碳信念与赢利水平提升并非难以两全?

(覃羿彬 叶碧华)

相关专题:

低碳经济之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