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发达国家减排承诺算算账

2009年12月13日 18:45新民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按照《京都议定书》规定,发达国家应该率先大幅度减排。目前主要发达国家已经提出了各自的大致中期减排目标,欧盟、日本和美国都宣称这些目标是雄心勃勃的、有力度的。然而,事实真是如此么?

把欧盟的中期减排承诺与它在《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内的减排目标作个比较,就会发现不足。相对于1990年,欧盟2008年到2012年5年减排8%,相当于年均减排2.48%。现在欧盟提出到2020年减排20%的目标,相当于从2013年到2020年年均减排1.05%,还不到第一承诺期的一半。即使欧盟把20%的目标提高到30%,8年年均减排1.93%,仍然要比第一承诺期的水平低。

再看日本,鸠山由纪夫政府提出到2020年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25%,相对于上一届政府似乎积极多了。问题是日本为减排目标设置了前提条件,比如要求美国和一些发展中国家参加减排。然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明确规定,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更何况,美国已表示不会参加《京都议定书》,言外之意是不接受量化减排目标。日本把不成立的事情作为承诺的前提条件,等于不想承诺。

美国提出到2020年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17%,看上去数字挺大。但查看《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数据可以看到,1990年到2005年美国排放增加了16%,因此把美国减排目标换算成以1990年为基准,仅相当于减排4%,不能称为有意义的减排。

不难看出,这些减排实际是力度越来越弱的减排、设置前提条件的减排、意义不大的减排,却被发达国家自称为“有力度、有意义、有雄心”,自然引起发展中国家强烈不满。发展中国家普遍主张,发达国家应在1990年基础上将减排幅度提高至40%。有关气候谈判至今举步维艰,与发达国家不愿率先作出大幅度减排有很大关系。

相关专题:

低碳经济之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骏 黄堃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