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强烈反对美对中国轮胎加征关税 启动反倾销

2009年09月14日 16:37东快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征收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美称“特保案”,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要求启动)。中国商务部随即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且进行交涉。

昨日,商务部启动对美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依照我国法律和世贸组织规则,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

据介绍,近期,商务部收到国内产业申请,反映上述产品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入我国市场,对国内产业造成冲击,要求商务部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中国轮胎业昨日发布致美国总统的抗议信,称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及涉案企业表示强烈抗议。

据介绍,美方的做法亦遭到中国国内以及在华外资轮胎生产企业的一致反对。

中方已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3日就美宣布对中国输美轮胎采取特保措施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姜瑜说,9月11日,美方不顾中方严正立场,决定对中国输美乘用车轮胎产品采取特保措施,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美方这一做法违反了其在20国集团金融峰会上作出的有关承诺,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是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将给中美经贸合作造成损害,也不利于推动世界经济早日复苏。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专家称中国双反回应必要合理

昨日,中国商务部宣布对来自美国的部分汽车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与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对中新社记者说,中国对美采取反制举措是必要的、合理的,也是符合世贸规则的。他同时指出,中国对外国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非常罕见。

中国很快将会就轮胎特保案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美国不仅肆无忌惮地实施轮胎特保,现在还对中国纺织品磨刀霍霍,他完全支持中国政府的反制举措。

范仁德指出,如果将特保官司打到世贸,他坚信中国一定胜诉。

损人利己之举中美双双受损

“中国生产的轮胎中有40%出口,而其中三分之一出口美国。最高征收高达35%的关税,这意味着第一年中国的轮胎产品将不能出口到美国了。”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说。

美国的举动每“保护”一个就业岗位,就将额外损失二十五个岗位。此外,救济措施将导致美消费者每年多支出六至七亿美元,可能迫使消费者在经济困难时不得不推迟更换轮胎,不仅威胁消费者人身安全,还将进一步阻碍轮胎产业发展。

美方在华有4家轮胎生产企业,并占中国对美轮胎出口的三分之二,本案将直接影响这些美资企业的利益。对中国轮胎产品采取特保措施,会严重影响依赖中国产品的10万名从事轮胎进口和销售人员的就业问题。另外,限制措施将大大提高美国内消费者的购车成本,甚至可能会导致部分消费者基于价格考虑推迟更新轮胎,给美国行车安全带来潜在威胁。

中国轮胎企业拟调出口定价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秘书长蔡为民以及中方律师高级代表张涛昨坦言,“非常失望,超出预期”,蔡为民透露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正在与国家商务部以及相关企业紧急磋商,将考虑对美国采取强硬的“反制裁”措施,而中国最大的轮胎出口企业华南轮胎经理昨表示,已紧急研究考虑调整出口定价,调整出口美国市场份额。据了解,该公司目前每月对美国出口额约为1000万美元,因此将与出口经销商马上调整出口定价,“不排除会大幅度提价,以抵消高税率的影响,但这样一来,我们将面临丢失市场的高风险”。

担心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

美国媒体纷纷指出,这一裁定的出台正值敏感时期,将对尚未走出危机的全球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也给即将在美国匹兹堡召开的G20峰会笼罩上保护主义的阴影。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的裁定,意味着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这将鼓励更多的美国业者采取类似措施,中美贸易摩擦将增多。

《纽约时报》认为,奥巴马的这一决定是在其竞选总统时便已许下的承诺。在国内,奥巴马面临民主党党内巨大压力,劳工力量是相当强大的,特别是一些利益集团在奥巴马参选美国总统期间提供了支持,因而奥巴马上台后肯定面临一个回报的问题,在未来几年,仍然会有这样的问题。”

综合新华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