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通过论坛主席声明

2010年01月08日 15:33中广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南宁1月8日电 1月8日上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在广西南宁闭幕并发表了论坛主席声明。中国商务部国际司商务参赞张克宁宣读了主席声明(全文如下):

2010年1月7日—8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在中国广西南宁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商务部、东盟10国经贸主管部门、菲律宾财政部、东盟秘书处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领导人、政府官员、企业及学术界代表共400多人出席了论坛。本届论坛以“互利共赢,再创辉煌”为主题,围绕“贸易提振产业活力”、“投资共创经济繁荣”、“打造区域经济合作新亮点”三项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取得了积极成果。

一、会议回顾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历程,强调自由贸易区在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发展、促进双向投资、给企业和人民带来更多福利等方面起到的积极作用。与会代表认为,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双方通过认真履行自贸协定的义务,相互不断开放市场,携手应对挑战,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进自贸区建设,不仅进一步密切了双边经贸关系,还由此减轻了危机带来的消极影响,使中国和东盟经济率先开始走出低谷,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贡献。双方应继续严格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各项协议规定的义务,宣传并扩大自贸区的积极效应,鼓励企业用好自贸区提供的各项优惠政策,巩固自由贸易区建设取得的成果。

二、扩大中国-东盟贸易合作,提振区域产业活力。与会代表认为,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促进中国-东盟贸易快速增长,符合各国的根本利益。区域内各国应根据已经达成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制度安排,积极推进贸易便利化,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优惠政策安排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利用好中国-东盟博览会等贸易促进平台,加强贸易合作,探索促进贸易与产业紧密结合的有效途径,通过贸易发展吸引各种生产要素在区域内加速流动,带动产业在区域内合理布局,优化区域供应链、价值链系统,推动区域产业结构升级,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

三、突出加强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共创区域经济繁荣。投资合作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强大推动力。与会代表认为,区域内各国应进一步互相开放投资市场,推进投资便利化和逐步自由化,创造便利、透明及公平的投资环境,加快完善中国-东盟投资促进体制,加快开展重大项目合作,积极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产业园区等建设,打造无障碍投资增长区,扩大双向投资规模,使投资合作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相关专题: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