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行业告别张国宝时代

2011年01月13日 09:59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向东1月9日,在哈尔滨召开的《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宣传贯彻会议上,张国宝出席并讲话。一天后,新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已经开始到国家能源局工作。

自1993年之后,中国曾经15年没有能源行业管理部门,直到2008年国家能源局成立。三年后,中国能源行业开始告别张国宝时代。

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说,张国宝在发改委以行事果断、敢于直言和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著称,因而受到历任领导的器重。

张国宝身边的官员说,张国宝会说英、日、俄三种外语。他能全篇背诵《岳阳楼记》和《出师表》,能用俄文背诵《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名句,因为这里面有他的座右铭。

张国宝生于1944年,按照中国部级高官的任职年限,属超龄服役,期间执掌中国能源工作超过10年。这十年间,中国先后从石油、煤炭净出口国变为净进口国,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

国家能源局正式成立之初,张国宝被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寒夜召见,此次约谈,为何成立能源局,如何做好能源工作、如何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等,张国宝得到总理一一指示。最后,这位整部级的首任能源局长被国务院总理亲自送至门外,感念之际,张国宝赋诗称,“能源关国运,电力系民生,位高供国用,权重为民行。”

业内人士评价称,能源局正式挂牌成立后,张国宝在能源领域的主要思路是“抓大放小”。他主张以重大能源项目建设带动全国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在任期间,先后推动实施大型煤炭基地、内陆大型核电站、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农村电网改造等重大工程。通过关停小火电、小炼油、小煤窑,同时开工建设或整合能源大基地等手段,来调整能源利用结构。此外,张国宝还是风电、水电、核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发展的推动者。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一位专家说,“张国宝管理中国能源工作的十多年间,是中国能源外交取得突飞猛进的十年。中国能源对外合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张国宝。”国家能源局成立后,中国先后建成投产中亚天然气管道和西气东输二线西段、中哈原油二期、推进中缅天然气管道等重大项目。

张国宝主张从供给领域保证国内能源需求,主政能源局期间,先后亲自参与了中俄石油谈判、建设中国石油储备体系、开工新一代核电站建设等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被国家能源局官员评价称,“敢做敢为,是为中国的能源基础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的人”。

张国宝离任后,另一个对其充满感激的行业是中国装备制造行业。中国装备制造领域的一个老专家甚至称,“如果当初没有张国宝和曾培炎,中国装备制造行业不会有今天的成绩。”

2005年,一些老专家的提出的振兴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口号得到国务院的支持,张国宝则是此后诸多政策出台的主要推动人之一。在其推动下,国务院同意成立重大装备办、重大项目专项、实施首台首套等推动装备国产化的措施。在业内看来,这些工作为推动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但张国宝在理顺中国能源价格机制、推动电网改革、打破垄断、推进新能源发电的商业利用方面,却饱受争议。

过去几年间,中国能源价格改革几乎止步不前;火电领域,由于煤电顶牛的长期存在,政府出手干预,甚至被人认为改革出现了倒退;而2008年,一场特大雨雪灾害也将中国脆弱的能源供应体系打回了原形。原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专家杨富强说,中国能源问题除了结构,还有价格问题。价格改革是最根本的,这一问题才是要考验国家能源局和它的领导者。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三定方案,战略规划和法规成为国家能源局的主要工作指向。但定价权被保留在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国家能源局不具有价格决策权,只能对价格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此外,作为一个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至今没有建立起一套能源法律体系。《能源法》自2006年开始酝酿,至今不见踪迹,《煤炭法》、《电力法》的修订迟迟无法跟进,《石油天然气法》还处在研究阶段,《核电管理条例》、《水电开发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政策法规依旧没有出台。

在2009年的第一次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张国宝曾说,国家能源局来自国家发改委,比较擅长的基本建设和项目管理,缺乏实施行业管理的手段和资源。社会对新成立的国家能源局期望又比较高,能源局任务重、履行职责困难多,确实不易。

张国宝掌管中国能源工作的10余年,恰恰是中国能源从多头、无序,到折中成立国家能源局;从计划逐步到市场;从传统能源到新能源;从能源消耗到节能减排演进的十年。无论中国的能源问题是变得更好还是更复杂了,这是个时代都已经打上了张国宝的印记。

按照国家能源局的介绍,目前的国家能源局仍是中国成立能源部路途中的一个过渡。张国宝之后,这个过渡期将更多的期望和不易留给了一个更为低调的继任者刘铁男。

相关专题:

国家能源局换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向东   编辑: zhangz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