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压小:千万吨级以上煤炭企业产量占全国58%

2011年01月13日 14:3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6日在北京表示,“十二五”期间(2011年到2015年),中国将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调整能源结构,开展能源国际合作,加强科技创新能力,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

在北京召开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张国宝介绍说,“十二五”中国将加强国家能源战略基地建设。山西、鄂尔多斯盆地、蒙东、西南、新疆五个区域煤炭、油气、水力资源蕴藏量占全国的70%以上,要统筹做好开发规划,把握开发强度、节奏和时序,把这五个能源资源集聚区域打造成为支撑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国家能源战略基地。

“十二五”期间,中国将重点对山西、新疆等新矿区实施矿业权整合,形成10个亿吨级和10个5000万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张国宝表示,力争到“十二五”末,大型煤炭基地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0%。同时,“十二五”新开工建设火电2.6到2.7亿千瓦;继续淘汰能耗高、污染重的小火电机组。

张国宝介绍说,过去五年间,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中国迅速发展为世界能源大国,在国际能源事务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明显提升。

其中,2010年中国人均一次能源消费水平约为2.38吨标准煤,比2005年提高了32%;人均天然气消费量88立方米,是2005年的2.4倍。

张国宝指出,过去五年间,中国开工建设了一大批重大能源工程,建成了一批重要的能源基地,供应能力显著增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异军突起,能源结构和生产布局明显优化;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能源装备水平取得长足进步;中国能源“走出去”取得历史性突破。

张国宝说,煤炭是中国的主体能源,原煤产量多年位居世界第一。2010年全国原煤产量约32亿吨,是2005年的1.5倍,占世界煤炭总产量的45%。过去五年间,全国累计关闭小煤矿9000多处,淘汰楼后产能4.5亿吨/年。全国千万吨级以上煤炭企业达到50家,其产量占全国的58%。

截至2010年11月,中国累计关停小火电7210万千瓦,电力工业结构得以优化。3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比重,已从2005年的不到一半提高到70%左右;每千瓦时供电煤耗从370克下降到340克。两者累计节约原煤超过3亿吨。

张国宝称,“十一五”期间新增电力装机超过4.3亿千瓦,全国总装机达到9.5亿千瓦,创造了世界电力建设的新记录;电网规模跃居世界首位,基本实现了全国联网。

相关专题:

国家能源局换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