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十二五”展壮美蓝图

2011年01月13日 16:34中国能源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十二五”能源发展总的要求是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对“十二五”能源发展作了充分阐述,指出要“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

转变能源发展方式是能源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贯穿于能源工作的各个方面。要把大力调整能源结构作为转变能源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把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作为转变能源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把扩大能源国际合作作为转变能源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把科技创新作为转变能源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把深化改革作为转变能源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转变能源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推动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

“十二五”时期,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仍将是我国能源供应的主体,特别是煤炭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中,仍将起基础性作用。要积极转变传统能源发展方式,提高能源开发、加工和转换效率。

建设大型煤炭基地。一是有序推进14个大型煤炭基地建设。按照“控制东部、稳定中部、发展西部”的原则,合理控制煤炭开发规模和开采强度。鼓励开发、建设大型现代化露天煤矿和矿井,严格限制新建小煤矿。力争“十二五”末,大型煤炭基地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90%,基地内大中型煤矿生产能力占到90%。二是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打破地域、行业和所有制界限,鼓励各类所有制煤矿企业以产权为纽带、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进行兼并重组。重点对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青海、甘肃、新疆、贵州的新矿区实施矿业权整合。“十二五”期间,要形成10个亿吨级和10个5000万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三是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综合利用。提高煤炭洗选比例。在特大型矿区内建设低热值燃料综合利用发电项目。结合煤质、水资源及生态环境条件,合理规划煤制烯烃等煤化工项目。四是扎实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保证煤矿安全改造投入,坚决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继续加强煤矿瓦斯防治和安全管理工作,大幅度减少煤矿事故。

建设大型油气基地。一是加强国内石油勘探开发。按照“稳定东部、加快西部、发展南方、开拓海上”的原则,有序推进国内原油勘探开发,努力使国内原油产量稳定在2亿吨左右。鼓励增加风险勘探开发投入。二是加快发展天然气产业。按照“稳定东部、加快西部、常规和非常规并举”的思路,加大鄂尔多斯、川渝、塔里木等重点产气区的勘探开发。抓好主力气田增产,加快建设塔里木、西南、长庆三个年产量200亿方级大气田。积极开发海上天然气资源。加快开发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资源。三是优化炼油工业布局。“十二五”期间,完成约1亿吨新增炼油能力建设,基本形成以中俄、中哈、中缅3个能源通道炼化产业带,以及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3个炼油集聚区为主体的“三带三圈”炼化产业发展新格局。到2015年,全国一次原油加工能力达到6亿吨,成品油年产量达到3.1亿吨。

优化发展火电。“十二五”时期,火电仍然是我国的主力电源。要统筹资源、环境和市场需求,合理控制火电建设规模,为水电、核电、风电等新能源发展留下足够空间。据初步测算,“十二五”时期新开工建设火电规模在2.6亿-2.7亿千瓦。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包括热电联产和燃气电站,拟新开工火电8000万千瓦。发展措施一是优化火电开发布局。在西部煤炭富集地区,按照集约化开发和煤电一体化模式,采用先进节水技术,建设大型煤电基地电站项目。在东、中部地区,主要考虑建设保障电网供电安全的电站项目,严格控制新、扩建除“上大压小”和热电联产以外的燃煤电厂。在边疆少数民族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建设一定规模的燃煤电站。二是继续淘汰能耗高、污染重的小火电机组。优先安排符合要求的“上大压小”项目,完善政策,切实做好关停企业的人员安置和资产处理工作。三是发展热电联产。在北方采暖城市以及热负荷集中的工业园区,结合淘汰分散供热锅炉和小热电,建设热电联产或热电冷联供项目。四是合理安排天然气发电项目。在气源充足、价格承受能力强、电网调峰压力大的大中城市,适度发展一定规模的燃气调峰电站。五是加强电力科技创新。掌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600℃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设计和制造技术,研究开发700℃参数的超超临界发电机组,建设大型循环流化床和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示范工程。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国家能源局换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