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称地方政府土地财政致房价过快上涨

2010年05月18日 12:51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5月18日《午间特快》节目播出“任志强称地方政府土地财政致房价过快上涨”,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舒:这几年来,内地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令很多人都吃不消,到底谁应该为如此高的房价负责,不论是学者还是开发商都认为,地方政府通过土地获利,是造成房价上涨的重要原因?

解说:对于房价过快上涨的原因,地产开发商任志强认为,中国近几年城市化率加大,人口增多,年轻人独立组建家庭的速度加快,还有富裕阶层的增多,加上房屋的保值功能,这些原因造成对房屋的需求增长,但现有的土地制度对房屋的供应量不能满足要求。而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对于土地收益的依赖也是地价上涨的重要原因,要解决高房价只有增加供给。

任志强:实际上真正用于房地产市场建设的房子,只占了每年国土消耗的百分之四点几,非常低,而城市建成区到现在为止,只占到全中国国土面积百分之零点三几,连0.4%都不到,比例也很低,但是实际上土地在多种用途情况下,就转换了其他的一种方式。

解说:尽管任志强表示,开发商从土地开发获得的收益只占到项目的10%,但在学者曹建海看来,开发商与地方政府对住房的垄断推动了房价上涨,而炒房者和银行在其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曹建海(中国社会院研究员):我觉得政府当然要负主要的责任,因为地方政府本身就是一级开发商,一级地产商,它是高价拿地,高价卖掉,通过土地倒手买卖获取巨额利益的,土地最终也不是它使用的,是开发商使用的,所以地区政府在这里面,就是起了一个掮客加价和投机的作用,这跟开发商没有区别。开发商表面上是卖房子,本质上是土地又批发向零售。

记者:曹建海说,新政中提出了住房问题关系国计民生,显示了中央政府对于房地产认识根本性的转变。再有针对性的措施调控下,目前房价的拐点正在形成,而因为考虑到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是推动政府房价过快上涨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所以应该对地方的官员施行更加严厉的问责制,同时用其他的税种来代替土地财政,减少地方政府从中获利。

解说:至于房价如果下跌,将会对上下游的产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明天我们香港的同事会继续跟进。

相关专题:

全民大讨论:中国房价泡沫破解之道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