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为何集体辟谣调控松绑

2010年07月17日 21:05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关键

7月12日,住建部、银监会、国资委罕见地集体登场,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关政策可能取消”、“三套房贷放开”等楼市调控猜测予以否认,称将坚定不移地执行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国务院文件。笔者对这样的做法深以为然,但是赞同的原因却与多数人不一样。

笔者认为,大家还是没有认真揣摩管理层的意图。大家想想,经过三个月的楼市政策调控,房价终于出现了久违的下跌,而这一次的下跌说得大是以牺牲第二、三季度的GDP增速来实现的;说得小是以普通民众房租明显上升来达成的。成绩来之不易,岂能轻易放弃?这个时候,三部委不主动澄清楼市调控松绑的猜测,任其引发楼价的报复性反弹,这个政治和经济的责任谁来负?

这让笔者想到了上半年实际从紧的货币政策,如果不是这种从紧,GDP的增速就会从一季度的11.9%成脱缰的野马,过热就会带来更严厉的调控政策。经过上半年的从紧,经济增速成功地回落到二季度的10.3%,这是一个比较理想的速度;但是由于楼市调控对经济杀伤力的后续性,三季度可能回落到9点多甚至更低,这个时候,管理层开始继续强调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这一次是真宽松,四季度GDP的增速有可能重拾升势,至少不会继续大幅下滑。

楼市调控同样可以采取只许做不能说的办法。举例说关于三套房贷松绑的报道引发了管理层的紧张,但辟谣只是说“房贷相关政策要求和标准没有任何变化,各商业银行要严格执行,不能动摇”。那政策的要求是怎样呢?在国务院文件中的必要条件为住房供应紧张的地区不发放三套房房贷。试问现在哪个地区住房还供应紧张?全是求人买房,这种情况下,三套房贷为什么不能做?

为什么笔者连续三期看好以银行股为代表的蓝筹股,道理就在这里。就在大家对楼市调控、银行再融资作为银行股下跌的原因时,笔者告诉大家这些利空已经被提前和过度反应了,剩下的可能是不被人们重视的利好了。楼市调控上调的房贷利率并不是一笔小数字,银行的业绩因此大笔抵消了放贷量减少带来的不利影响;而银行通过再融资获得的大量资本金则为下半年宽松的货币政策积蓄了充足的弹药,这对其他股或是利空,但对银行股却是利好。

农行的平稳上市为市场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当中签者拼命地抛出股票以躲避破发的时候,大家是否意识到两市已经没有另一只比农行更低的股票了?农行怎么说也是一只盈利并稳定增长的股票,就是股利也远超银行储蓄,有必要这样着急吗?唯一可以解释的是中签者实在是些急功近利之人。这就对了,只有这些短线投机者离开以后,农行才能展开真正的行情。三年以后再回头看,当时的抛出者会怎样看待自己的行为?

还是回到文章开头关于楼市调控的话题,大家看下楼市的领头羊万科,万科的股价在13日同样下跌,但是在7月15日却是逆势向上,大部分地产股票也出现相似的走势,也就是说地产股这次是有备而来,并不是一两个传言或否认传言就可以回头的。这就告诉大家,地产调控仍在执行,楼价还有两三月的小幅下降期,但是股市总是提前反映实体经济的冷暖,敏锐的市场精英已经提前预测到了楼市的底部位置和时间跨度,没有必要那么恐慌了,到了逐步建仓地产股的时间了。虽然可能还会有反复,有时甚至很吓人,但是这种反复的次数不会太多了。

相关专题:

全民大讨论:中国房价泡沫破解之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