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率先堵二套房认定漏洞

2010年07月28日 08:54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银行与房产权属单位联网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 王明浩)细化二套住房认定程序没几天,北京再次发出通知:各家银行及小额贷款机构可申请领取北京市房屋交易权属信息查询系统钥匙盘。截至7月25日,与贷款服务机构“伟嘉安捷”合作的商业银行中,近半已领取房产权属钥匙盘,其他银行也在递交领取申请,预计本月底前都能获得钥匙盘。“钥匙盘”的发放,使得北京执行二套房“认房又认贷”的难题得以破解,“认房又认贷”真正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据介绍,拿到“钥匙盘”后,银行可登录房屋交易权属信息系统,提交申贷人的房产记录查询申请,市住建委在2个工作日内反馈查询结果。

此次“钥匙盘”发放前,北京各银行都是通过借款人自行申报住房、银行查询借款人征信等途径,确定借款人家庭名下住房情况,其间难免出现借款人瞒报的情况。

有了“钥匙盘”,贷款机构就可以将申贷人的房产记录、贷款记录两方面相叠加,来衡量其是否属于二套房或三套房,并以此为依据决定是否放贷以及贷款的首付和利率。北京还提出,如果借款人提供虚假信息,记入银行个人信用“黑名单”。

5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出台《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明确二套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并执行“认房又认贷”原则。然而,由于各地尚未制定实施细则,在二套房贷的操作过程中,不少银行只是查证借款人的贷款记录——“认贷”,而没能与房屋权属单位联网,核查借款人家庭住房情况——未实现“认房”。

7月15日,北京市住建委、金融工作局等4部门发布《关于落实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贷款机构在发放个人住房贷款时,不但要查询借款人的贷款记录,还要登录房屋权属信息系统查询借款人家庭的住房数量,严格按照“认房又认贷”原则界定二套房,并明确了贷款机构要向市住建委申请注册并领取钥匙盘。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以7月16日为分界点,前一周的贷款购房所占比例为30%,在“认房又认贷”细则实施一周后,贷款购房比例下降2%,达到28%,北京贷款购房比例正在向低点回落。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新政策势必加深购房人的印象——房地产调控会继续严格执行。这可能使其观望情绪进一步加重。

据了解,北京是全国范围内首个发放“钥匙盘”的城市,其他地区的房产权属信息系统尚未实现完全联网,“认房又认贷”还没有进入实际操作,所以,商业银行在核查借款人异地住房套数方面仍存在盲点。

相关专题:

全民大讨论:中国房价泡沫破解之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明浩   编辑: wangft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