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贸易保护要有条件和有时限的

2010年03月21日 06:3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认为,短期对个别中国处于弱势行业进行有条件的贸易保护,可以促进这些产业快速发展,但关键还是要引进竞争机制。以下是文字实录:

隆国强:每一个经济体,它确实有相对来说比较弱势的行业。大家都会寻求保护,这是人的一个正常的反应。但是我们说,从中国一个大的经济体来说,我们一方面需要通过贸易的自由化来提高整体运行的效率。但是我们又可能需要说,有一些被我们认为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那么我们希望拥有它,我们没有竞争力,这时候我们怎么办?我觉得长期的保护,绝对不是出路。你正确的做法,可能是有一个过渡期,就是说我还给你一段时间的保护,在这个过渡期里面,你一定要推进改革,因为中国的市场,足够大,这样今天我们这些弱势产业的竞争力,而不是简单的保护了之。

我们也看到国内的市场结构不一样,它可能带来的结果不一样。比如说我们也对一些进口产品有反倾销。在一个有很多竞争主体的行业里面,反倾销带来的结果非常好,在保护期里面,这些企业相互竞争,很快提高了竞争力,保护起到了作用。还有一些行业,垄断性很强,保护的结果是什么?价格上涨,然后甚至还有个别的垄断行业,它自己的产能根本不够,它跑到国外去买了进口(产品),贴上它的标签去卖。那么当保护期结束的时候,根本就没有达到保护它的作用,它依然竞争力很弱,这时候他会跟你说,我需要继续保护,你不保护我就死了,而我是共和国的长子,你一定要保护我,你不保护我,大家都没有好处,我银行太大了,我倒闭了,我要有系统性风险,诸如此类的。

回过头来说,保护需要不需要,需要。但是它一定是有条件的,有时限的。在这个情况下,最关键的是我们能不能改革,能不能引进竞争,能不能让我们被保护的行业,有竞争力,这是最关键的点。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