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总裁傅育宁:国资委希望央企做大做强

2010年03月21日 09:2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招商局集团总裁傅育宁在与凤凰网财经的独家对话中表示,国资委希望央企做大做强。以下为对话实录:

傅育宁:对金融产业招商局进入我们是历史形成的,从国资委的角度讲当然希望中央企业能够集中精力做好、做强、做大主业,这个政策毫无疑问是对的。但在未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大潮中,可能还会有一些市场新的领域,包括金融领域也会有一些机会,我觉得中央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在结合自己主业的发展过程中,适当的介入一些金融服务和通过金融的手段手段拓展自己的业务,这种自然的延伸也有它的合理性,但是要做得好,要管得好。

问:您觉得央企做PE怎么看?

傅育宁:我觉得央企做PE里面,如果是从产业探索的角度讲是有它合理性的,未来经济发展,新科技、新产业的机会都很多,那么中央企业毫无疑问应当有责任去探索新的产业机会,特别在低碳、新能源、绿色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有效地一种方式就是用PE的方式,因为你看不准,不希望大规模的介入,但是用一些PE的方式做一点尝试,当新的产业机会涌现的时候,再真正把它作大,PE是一种有效的手段。

问:最近跨国并购非常多,但是成功率并不显见,所以我想请教一下,您在这方面打造一个成功的跨国企业,有什么好的建议?

傅育宁:我觉得目前在跨国购并的过程中,可能要比较关注的就是了解跨国经营的复杂程度,另外最好是能够把中国的优势、中国经济发展的优势和我们的并购行为相结合。要么是技术引进,为了寻求新的技术,占领技术高地的收购,或者是为了扩大市场。

从目前看,全球市场可能过剩的现象是突出的,那么对中国企业,我觉得其中有效的一种购并方式就是购并在技术领域占有一定高地的这些新的科技公司,拥有新技术,新产品的这些公司。把他们和中国有竞争力的制造能力相结合,既面向国际市场,也面向中国市场。

问:您说的这些领域是不是您刚才主要提到的绿色经济,能源方面这些?

傅育宁:也不全是,包括我认为在我们装备制造业里面,国际跨国公司还有很多的优势,无论是在技术方面,还是在管理方面,在他们面临着本国、本地市场萎缩,过剩产能调整的过程中,会涌现一些机会。当然我们现在看到,单纯的进入欧美市场是有一定的难度,如果不能够把中国产业在本国聚集的优势和它相结合的话,整合的过程和整合的效果都会有一定的不好预测。

问:现在国家在不断强调加大区域经济合作,您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应该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是比较准确的定位?还有一个在区域经济合作是不是我们加快经济转型的一个良好契机呢?

傅育宁:我当然认为是,特别是亚洲市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开始实行以后,亚洲经济的发展,中国和东盟经济贸易的往来都有很大的提高。在这种过程中,加大区域经济的整合,参与区域经济的发展,对中国来说调整经济结构毫无疑问是有好处的。无论是对我们的贸易也好,还是对我们新新兴市场的开拓也好,以及包括前面谈到的技术合作、技术领域方面的整合,能够结合各自的优势,形成对新市场的新辐射能力,这对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肯定是有效的一步棋。

问:最后还要问一下,您觉得2010年中国有哪些领域是值得投资的热点领域?

傅育宁:我觉得新经济领域有很多值得我们研究的机会,2010年也许还会出现有一些,因为金融风暴影响第二波的冲击,也许会带来一些资产价格的变化,也会涌现一些好的收购机会。

问:您会投资房地产吗?

傅育宁:招商局集团在国资委给我们核定的主位里面有房地产,招商局是16家中央,国资委核定有房地产产业的公司之一,所以房地产我认为在价格合适的时候我们会投的。

问:您觉得政策限定央企会抑制地王吗?

傅育宁:我觉得在一定程度上一定会,中央企业有16家是被国资委批准有经营房地产作为主要产业的16家企业,他们还会在今后中国城市化的过程中,继续有效地参与房地产的建设,这是毫无疑问的。当然我们不希望看到地王频出的现象,我也认为资产价格,包括土地价格增长过快,对于经济总体,包括对房地产的发展都是不健康的,需要我们高度注意。

问:您觉得为什么央企会频频出现地王?

傅育宁:我认为有两个原因,不能完全说在投标获取土地的过程中,土地拿的价格比较高,超出了很多人们的预期,大家就给他们一个标志,叫又是出了一个地王。我相信中央企业在大部分土地的获取过程中,是认真权衡了市场的利弊,也应当看到在央企过去几年的健康发展中,很多工业有了长足的进步,资产规模、手中现金的量都很大。

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在中国产业结构调整还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应当说新的投资机会是有限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也不排除我们有些企业,觉得房地产在中国未来二、三十年的城市化进程中,仍然有很大的空间。今天看有一些土地的获取成本是高了一些,但长远看还是有价值的,不排除他们有这样的判断,我也认为这个判断是有理性的一面。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