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遵义:应建立全球性的石油天然气进口税

2010年03月21日 18:1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表示,可以考虑全球性的石油和天然气的进口税,每个人都会石油或天然气进行征税,基本上达到或接近日本或者西欧这样的水平。然后这样的征税的负担可能会由政府或者出口商以及消费者共同承担,对于消费者来说政府可以通过税收对他们进行补贴或者补偿。以下是刘遵义的发言实录。

刘遵义:对于发达国家来说,他们要做到绝对的减排应该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在发达国家还是有些问题或者说困难,我想这个绝对量的减少还是相对比较小的。对于发展中国家绝对量的减少可能会比较困难。

首先在能源使用方面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大家可以看到美国一级能源使用量是最高的,中国是在红色的这条线上,最底下是巴西,中国是日本、德国、印度。大家可以看一下,在单位人均方面美国还是占非常高的水平,他的能源的消耗量大概是德国和日本的两倍。

另外,这些差异它的决定性因素是因为人均GDP不同而产生的,所以由于GDP人均的不同也会产生能源使用的差异。而且我们认为人均GDP增加的话人均能源使用量也会增加,在目前基础上应该能够让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增加他的能源使用量,因为这样才能帮助他们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福利水平。

另外一个是看看能效方面不同经济体之间也有很大差别,初级能源和中国GDP比例出现很大下降之后,人们是很高的比例。棕色的印度还是比中国低一些。可以发现日本和德国确实有最高世界上能效使用的比例,尤其是在单位GDP能源使用方面。

另外一个明显的事实,在能源使用的成本方面有很大的差别。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定量了,尤其他也决定了每个国家人均能源消费的不同,这个显示的是每个国家汽油零售价的不同,最低是中国,事实上中国的汽油价格虽然现在只比美国高一些,美国可能现在是世界上价格最低的国家,除了中东一些国家,但是他们不算。可以看到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他们有非常高的终端的汽油零售价格,日本也有相对比较高的汽油零售价格。然后巴西、印度相比中国来说汽油零售价也高一些,这是一个利差,这样的差距也会影响人均的能源消耗。

这样一方面发达国家可以不断的满足他们的标准,哪怕这个标准因为技术的进步或者其他方式变得越来越低,另一方面发达国家愿意不以牺牲为代表符合这样上限的要求,我想这也是让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合作的方式。这样的标准不应当仅仅参照历史数据,也要考虑最新技术的发展情况,比如我们现在说日本的GDP人均达到两万美元的时候,他的人均能源消耗上限是1.2亿BTO,但是有了新技术时只需要1亿BTO就足够了。

我想如果有这样的好机会,能够设定这样的标准就有很大可能让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进行合作。有了这样的共同准之后,我们就可以避免相互的不同意见或者争论,大家都可以朝着同一个目标迈进了。

实际上我们可以预见的是每个国家会独立并且分别做自己的工作来达成这样的标准,但是有一些共同的工具大家可以予以考虑,首先我们可以考虑全球性的石油和天然气的进口税,当然如果我们能够这么做就可能对能源价格进行升价的做法,每个人都会石油或天然气进行征税,基本上达到或接近日本或者西欧这样的水平。然后这样的征税的负担可能会由政府或者出口商以及消费者共同承担,对于消费者来说政府可以通过税收对他们进行补贴或者补偿。当然还有另外的做法就是进行资金的共享,建立一些共同的开发的项目或者技术研发项目,所有这些都可以通过共同努力实现。

我们需要这样全球协议避免气侯变化,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单一的完成这样的目标,这样的协议需要大家以平等的方式承担我们各自的负担,无论是发展中还是发达国家,这是共享的任务,中国作为大的发展中国家,实际上已经致力于全球气侯变化变暖。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