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副部长:中国不会赶农民进城 要制止城市蔓延

2010年03月23日 07:20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政府要用强制的手段来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有效制止城市的蔓延;坚持紧凑型的城市化发展模式,防止出现美国式的郊区化。

本报讯(记者 郭少峰)“中国不会驱赶农民到城里来,要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均衡城镇化的压力,避免贫困的城镇化。”前天晚上,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提出,中国的城市化要走绿色发展道路。

对于一些经济学家建议赶快把农民聚集到城里来的做法,仇保兴不赞同。他说,这些经济学家忘记了生态和能源的承载力。住建部的调查显示,一个城市居民消耗的能源是相当于三个农民。

仇保兴还提出一个颇为现实的问题,中国候鸟式的农民工群体流向分布非常不均匀,大城市扮演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而小城市吸引力在下降,北京、上海等超大城市人口会越聚越多。

由于中国走的是工业化带动城镇化的道路,在此过程中产生了大量污染。仇保兴表示中国经历了发达国家工业化阶段的水污染、空气污染的问题的同时,由于城市污水收集管网不足,工业和城市污水排放量上升非常快,导致中国沿海和其他河域地带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突发性事故非常严重。

仇保兴承认,在城镇化过程中遇到了一个盲目照搬国外城镇发展模式的问题,使得中国城市风格雷同,规划设计缺乏地方特色,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受到破坏,国家风景区、自然保护区是最精华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但在中国保护难度很大。他还认为,城镇化还带来了区域化的发展,急需对城市群综合进行规划、设计,并进行综合引导。

仇保兴认为,政府要用强制的手段来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有效制止城市的蔓延;坚持紧凑型的城市化发展模式,防止出现美国式的郊区化。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少峰   编辑: huxx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