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教授:人类倚仗碳水燃料路径对环境不利会自取灭亡

2010年03月21日 16:5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表示,人类非常重或者倚仗碳水燃料的路径对环境不利,而且也会自取灭亡,世界上所有国家都必须认识到这点。以下是尼古拉斯·斯特恩的发言实录。

尼古拉斯·斯特恩:

我们在哥本哈根第15届的会开的非常失望,大家可能记得在英国的60年代曾经有政治方面的纷争,跟当时哥本哈根会上发生的事情非常相似,而且我也想指出,我们在这个会上还是有些成果,比如设置了一个谈判的平台,在这个大会上我们也认可了两度的目标,而且必须要从每个国家这边每年筹集到大概一千亿美元的资金,另外还有一个高级的顾问委员会也是获得了新的融资手段和渠道。另外,还有在IIDD+的问题上也是取得了进展。当时我们办这个会的时候并不预想所有人都来参会,实际上最后还是有很多国家来了,而且有很多国家在会后发布了他们想要加入哥本哈根协议的一些声明。比如说英国的布朗首相,还有埃塞俄比亚的总统。

另外在林业合作方面也是有新的进展。实际上墨西哥将会成为下一届这个会的主办方,为第16届的会墨西哥主办方已经设置了一个联络组,所以会在30国集团的基础上继续跟进。

当然不知道下一个会的谈判平台有多么的牢固。我们拭目以待。这个基本上是我们认为比较积极的方面,但是这个也有一些不利的情况发生在这个会上,比如说国家之间有很多的猜疑和不信任,比如有些发展中国家说他们可能是被发达国家诱导到这个会上是被设了圈套,很多人用了这个词。而且发达国家是想设定一些能够有法律效应的协议,然后发展中国家必须要遵从这样的协议,他们认为这是不可接受的。另外在其他国家政策制定和其他方面存在误解,比如中国在制定五年计划的时候,中国进行了深思熟虑,而且中国在这个目标方面展示了非常强的坚定性和决心。那么中国的总理也说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我们设置了到2020年的目标。

我也想讲一下林业这块我们有一些进展,但是技术方面没有什么进展,比如说技术的分享、技术转让这方面没有什么进展。我想中国在这方面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另外还有一些程序比较复杂,192个国家都要参与讨论决策我认为比较复杂。我希望在下一届墨西哥会上有所进展。我们为什么设定二度这样的目标,我想有道理,我想为了达到一半一半,能够达成二度目标的几率,我们必须要来看一下这张图所展现的路径。我们现在大概是排放有470亿吨的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我们可能要进一步的来减少这样的排放,最后达到40年以后低于200亿吨的水平。但是我们

另外,我们也不希望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一些环境恶化,比如说像亚马逊河的泛滥,或者冰川的熔化,或者其他环境的危机,这些我们都没有考虑进来,我们只是按正常的情况下要达到二度的标准实现减排的要求。请大家记住我们现在大概是480亿吨的水平,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个水平到2050年时降大200亿吨以下,才能实现我们在哥本哈根协议中描述的目标。这个提交给哥本哈根协议的一些内容有哪些呢?这个看上去并不是非常积极,每个人都做了相应的贡献,我们必须要在20年之后达到不高于现在排放的水平。

我会很快的跳到我想讲的最后的内容。我想这个工作还是可以实现的。不仅需要很激进的做法,而且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工作,我想目前有一个能源的革命,这个革命会时大家都受益,我们原来提到的非常重或者倚仗碳水燃料的路径对环境不利,而且也会自取灭亡,我想世界上所有国家都必须认识到这点。现在一个新的工业革命发生我们感到非常振奋,这个革命也使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我们应该把它看作是一个机会,帮助我们达到低碳的发展之路,这个应该会有非常强的吸引力。

再来看一下创新的浪潮,在过去40—50年中是这样的形状,我们现在正在一个新的工业革命的终点,我想中国行动在所有工作中都是非常重要,目前可能大家没有认识到中国有这样的作用,中国已经发出了非常强有力的信号,提高能效、减少排放,我想这也是我们这个论坛应该向外界发布的讯息,中国在环保和能效这方面有多大的决心。

最后我想做几个建议,为了达到目标必须要有一系列的激励机制,减少二氧化碳。比如说每吨二氧化碳定价20美元的话,大概相当于对煤炭征50%的税,所以这就能够为中国创收大概1.2万亿收入,相当于GDP的6%,而且这个钱可以用来投入新的研发项目中,还有之前提到的医疗方面的工作中。所以我想中国目前还是有条件推出这样的煤炭税,其他国家也正在讨论这样的可能性,我想中国转型过程中是可以扮演这种领导角色的。中国也正在转变,中国在这方面对他想要达成的目标也是非常有信心,我也相信中国会继续朝着这个方向迈进,这也是我们真正的增长的故事,我想高碳的未来是没有希望的。谢谢!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