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智库建议新增国家间协作减排机制

2009年12月08日 20:3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 姬少亭)中国经济50人论坛课题组8日在京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站在发展中国家角度,建议建立新的国际合作机制,促进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碳减排合作。

“许多评论认为,哥本哈根谈判存在失败的可能,而谈判一旦失败,就需要新的机制激励国际合作,尤其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中国经济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说。

中国经济50人论坛课题研究小组8日发布新书《走向低碳发展:中国与世界——中国经济学家的建议》,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出谋划策。书中建议新增第三种协作减排机制“国家间协作减排计划”(ICP),强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碳减排中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以促进发达国家按其应负起的责任,进行必要的资金与技术转移,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实现更多的减排。

研究小组负责人樊纲指出,这是中国经济学家首次向全世界系统、完整地表达对全球气候变暖和减少碳排放问题的观点和建议。

该书指出,目前世界上仅有两个国际协作渠道:清洁发展机制(CDM)和多国基金机制。这使得当前国际减排协作存在一些问题: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太少;资金和技术转让发生在私人部门之间,难以实现大量公共设施以及国家层面的研发和试验计划的投资。

樊纲说,ICP机制比CDM机制更加灵活,不需要所有国家一致通过,而只要在双边或者多边谈判中达成协议即可,这使得发展中国家可以更多地参与到碳交易中来。

“这一建议可以看作是为‘后哥本哈根时代’准备的策略,”樊纲说。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7日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会议将就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后,温室气体减排指标重新作出安排。

同日,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与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环境研究院共同发表的《走向清洁——中国低碳发展的经济学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在主要的高碳强度行业急剧消减碳排放,同时仍然保持经济增长和实现其发展愿望,是可行的。

这份由中国、瑞典、德国、英国和美国专家共同完成的报告指出,中国通过提高能效和发展清洁技术等途径,可以实现2050年全球升温低于2℃的目标所要求的减排。

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院执行院长约翰·洛克斯特略姆说,中国可以通过开发清洁技术实现低碳发展,同时可以考虑通过碳税等政策法规实现结构调整。他认为,可以通过技术转移增加中国出口产品的附加值,使得中国在产业链中处于更上游,从而达到减排的目的。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是由一批中国经济学家于1998年在京共同发起组成的独立的学术群体,目前已成为中国经济学家讨论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一个重要场合。

相关专题: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姬少亭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