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中国减排不与任何国家挂钩

2009年12月19日 04:23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温家宝:中国减排不与任何国家挂钩

温家宝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领导人会议上发表演讲。新华社

温家宝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强调 中国是近年来减排力度最大的国家

“中国政府确定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是中国根据国情采取的自主行动,是对中国人民和全人类负责的,不附加任何条件,不与任何国家的减排目标挂钩。我们言必信、行必果,无论本次会议达成什么成果,都将坚定不移地为实现、甚至超过这个目标而努力。”

据新华社电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领导人会议18日在丹麦举行。10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以及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会并发表了题为《凝聚共识,加强合作,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历史进程》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立场、主张和举措。

温家宝说,中国在发展的进程中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从中国人民和人类长远发展的根本利益出发,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中国是最早制定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是近年来节能减排力度最大的国家。中国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中国是世界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

温家宝表示,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关键阶段,能源结构以煤为主,降低排放存在特殊困难。但是,我们始终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重要战略任务。

温家宝强调,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国际社会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积极努力,加强合作。必须始终牢牢把握以下几点:第一,保持成果的一致性。本次会议的成果必须坚持而不能模糊公约及其议定书的基本原则,必须遵循而不能偏离“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必须锁定而不能否定业已达成的共识和谈判取得的进展。第二,坚持规则的公平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是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核心和基石,应当始终坚持。第三,注重目标的合理性。应对气候变化既要着眼长远,更要立足当前。第四,确保机制的有效性。

拯救地球谈判胶着

有无良策今见分晓

本报讯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压轴戏”——领导人会议昨日开幕,截至记者发稿时会议仍在进行中,会场气氛十分紧张。

据悉,谈判仍然在有关具体减排目标和资金问题上胶着不前。有关国家领导人的日程在频繁变更。这场马拉松谈判会否延期结束还是最终达成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协议,今天才能知晓。

另据媒体此前报道,各国谈判代表已经达成一项协议草案,主要内容为:全球升温不超过2摄氏度,发达国家答应从不迟于2020年起,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但这一草案是否最后的讨论方案仍有待核实。 (新华、中新)

相关专题: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