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发达国家应率先大幅减排温室气体

2009年12月08日 13:06国际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哲 李宁静):《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五次缔约方会议7号在丹麦哥本哈根开幕,包括中国等192个国家派出代表团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出席了第一天的会议后表示,中国政府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希望本次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解振华当天在中国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首先表明了中国政府的立场。他说:“作为我们中国政府中国代表团参加这次哥本哈根会议,我们是希望哥本哈根会议能够成为全球新一轮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开始。也就是说这次会议,应该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经过两年的谈判,在过去的基础上做出一些决定。这也是遵循着巴厘路线图的授权,这次会议应该在这个方面取得有实质内容的、有法律约束力的谈判成果,最后达成哥本哈根一个协议,这也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

解振华也指出,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希望取消《京都议定书》,但这是发展中国家所不能接受的。

解振华说:“一定要坚持《公约》、《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要坚持双轨制,要对《公约》和《议定书》分别做出决定。这是发展中国家的一种非常坚决的要求。一些发达国家希望能够并轨,取消《京都议定书》。如果《京都议定书》取消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就没有什么实质内容了。这是一个斗争、分歧的焦点问题,是双轨制还是两轨合一,这是一个斗争的焦点,所以你看今天会议上所有发展中国家集团,所有的表态都是要坚持双轨制,要坚持《京都议定书》,这是一个非常根本的要求。”

解振华说,按照之前达成的协议,发达国家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上,应该率先进行大幅减排,而发展中国家应该拥有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解振华说:“按照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发达国家必须率先大幅度减排。也就是这次通过谈判,要确定发达国家到2020年,中期目标到底减多少,这个要求也是基于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建议和公约里的要求。发展中国家首先要发展,要脱贫,这是它首要的任务,第二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还要有一个发展或者排放的空间。要做到这一点,发达国家要给发展中国家将来的发展和排放腾出更多的空间。这次就希望他们就一定要做出承诺,到底发达国家要减多少,这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在谈到应对气候变化所需的资金和技术问题时,解振华说,发达国家应该在这方面做出切实的承诺和行动,不能再开“空头支票”了。

解振华说:“按照《公约》、《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的要求,发达国家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额外的、足够的、充裕的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国内的减缓和适应,提高这方面的能力。这是公约里的明确的要求。我们谈判了很多年,到现在为止,发达国家在资金和技术上并没有做出实质性的承诺和切实的一些行动出来,对这一点,发展中国家是非常不满意的。所以这次会议上一定要解决发达国家到底能拿出多少钱,这个钱做什么,怎么样来管理,怎么样实现资金支持和技术转让的要求,而不是过去泛泛地说一说,开空头支票,到最后根本就不落实。”

解振华还介绍了包括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主动采取的减排措施。他认为,这一方面是发展中国家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他们作为负责任的国家,为全球发展做出的贡献。他强调,这些措施都是在没能得到资金和技术支持的情况下采取的,不属于国际社会可报告、可监测、可核实的范围之内的措施和行动,这也是符合巴厘行动计划的要求与授权的。

解振华说:“中国和77国集团已经就减缓、适应、资金、技术、森林,完全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设性的建议,应该说,我们已经为此做出了极大的努力,为了促进哥本哈根会议能够取得积极成果,中国一直在发挥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这一点,世界各国,包括一些对中国不满意的国家它也不能否认,中国政府一直在发挥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这一点我们过去这么做了,现在还要这么做,将来还要这么做。”

相关专题: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哲 李宁静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