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谈温家宝总理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2009年12月21日 10:51新华社 】 【打印共有评论0

杨洁篪谈温家宝总理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温家宝在哥本哈根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领导人会议 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12月17日至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赴丹麦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领导人会议。会议结束后,陪同出访的外交部长杨洁篪向随行记者介绍了温总理与会情况。 

杨洁篪说,气候变化深刻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是当今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需要各国通力合作,携手应对。哥本哈根会议是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重要契机。10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会议,规模空前,全球瞩目,充分体现出国际社会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高度重视及加强合作、共迎挑战的强烈政治意愿。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会议取得了重要而积极的成果,一是坚定维护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二是在发达国家实行强制减排和发展中国家采取自主减缓行动方面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三是就全球长期目标、资金和技术支持、透明度等焦点问题达成广泛共识。 

杨洁篪说,温总理与会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本国和世界人民以及人类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两天来,温总理在大会上作出重要发言,并与各方密切接触,沟通协调,不畏艰难,因势利导,既坚持原则,又显示灵活,尽最大努力和一切可能,推动谈判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发挥了十分关键的作用。中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以诚意、决心和信心,为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示了谋发展、促合作、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杨洁篪谈温家宝总理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12月1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领导人会议上演讲 武巍摄

一、坚持原则,维护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基石 

杨洁篪说,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历史排放责任和现实排放水平有很大差别,基本国情和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所承担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也不同。近年来,国际上出现了淡化有区别的责任、突出共同责任,向新兴大国施压、诱拉穷国和小岛国的倾向,企图从根本上否定“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立场主张至关重要,倍受瞩目。 

温总理在大会上发言中强调,应对气候变化,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几点:一是保持成果的一致性。会议成果必须坚持“公约”及“议定书”的基本原则,必须遵循而不能偏离“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必须锁定而不能否定业已达成的共识和谈判取得的进展。二是坚持规则的公平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是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核心和基石,应当始终坚持。发达国家必须率先大幅量化减排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发展中国家应根据本国国情,在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下,尽可能减缓温室气体排放,适应气候变化。三是注重目标的合理性。应对气候变化既要着眼长远,更要立足当前。重点放在完成近期和中期减排目标上,放在兑现业已作出的承诺上,放在行动上。四是确保机制的有效性。要在公约框架下作出切实有效的制度安排,促使发达国家兑现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持续提供充足的资金和技术支持,有效帮助他们应对气候变化。 

温总理提出的上述主张反映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诉求,合理合法,既立足当前,又面向未来,同时兼顾各方,在会议面临何去何从的关键时刻,指明了方向,有力地维护和推进了谈判进程,赢得广泛支持和赞同。 

二、加强沟通,力促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杨洁篪说,应对气候变化事关各国切身利益,其中的分歧和矛盾错综复杂,高度敏感,各方博弈异常激烈。哥本哈根会议自12月7日开始以来,进展十分缓慢,到会议闭幕前一天,形势变得异常严峻。外界对会议在最后时刻能否达成一致几乎失去信心。 

来哥本哈根前,温总理分别同印度、巴西、南非、埃塞俄比亚、丹麦、德国、英国等国领导人及联合国秘书长通话,就重大问题坦诚、深入交换看法,增进相互了解,作了有效铺垫。 

抵达哥本哈根后,温总理展开密集的穿梭外交,真诚、务实、细致、耐心地做各方工作。温总理呼吁,会议已到了最后关头,各国必须着眼大局,立足现实,照顾彼此关切,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迅速凝聚共识,求同存异,有效推进谈判,向世界传递希望和信心。 

温总理多次与印度总理辛格、巴西总统卢拉、南非总统祖马举行“基础四国”领导人会晤,强调四国是发展中大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有重要的共同利益、相同立场和一致的目标,应增进团结,加强协调,坚定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争取最大的利益。 

小岛国、最不发达国家、非洲国家受气候变化影响尤为严重,在资金、全球温控问题上有特殊关切。温总理向有关国家领导人表达了充分理解和同情,坚定支持他们的合理要求,同时表示中国愿在南南合作和双边框架下,继续向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援助。 

在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德国总理默克尔、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英国首相布朗时,温总理有理、有利、有节地做工作,敦促发达国家切实履行承诺和义务,增强互信。 

温总理还积极做东道主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工作,希望他们兼听各方意见,主持公道,重视发展中国家的关切,特别是本着公平、公开、透明的原则,有效推进成果文件的起草和磋商。 

通过温总理的不懈努力,使各方认识到,只有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求同存异、务实合作,才能弥合分歧,达成一致。不少国家领导人向温总理表示,希望其他各方都能像中方一样,以积极的、建设性的、负责任的态度,为会议取得成果作出最大努力。

杨洁篪谈温家宝总理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12月1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哥本哈根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领导人会议。这是温家宝在会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三、增信释疑,加深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和支持 

杨洁篪说,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但也有些人对中国抱有误解、心存疑虑、甚至提出过分要求,认为中国减排力度不够,压中国承诺强制减排,要求中国自主减缓目标接受国际核查,甚至强行将中国的自主减排指标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挂钩。 

面对种种压力,温总理从容以对,他摆事实、讲道理,说明中国是最早制定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发展中国家,是近年来节能减排力度最大的国家,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增长最快的国家,也是世界上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比任何发达国家都不逊色。 

温总理同时指出,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十分艰巨。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关键阶段,能源结构以煤为主,降低排放有特殊困难。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自主采取减缓行动,受国内法律和舆论监督。在有关信息的披露方面,中国愿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对话与合作。温总理强调,中国的自主减排目标是科学合理的,不附加任何条件,不与任何国家的减排目标挂钩,也是不容谈判的。 

中国代表团专门设立了“中国新闻与交流中心”,有关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以多种方式与媒体及各界互动交流,全方位介绍中国的政策和举措,取得良好效果,展示了中国开放、自信、合作的姿态。 

许多发展中国家称赞中国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树立了表率。一些发达国家也认为,中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是雄心勃勃的,令人印象深刻。有外国权威专家指出,无论以何种标准衡量,中国的减排承诺目标都是强有力的、雄心勃勃的,对中国的指责是“不诚实的”。 

杨洁篪最后说,应对气候变化任重道远。哥本哈根会议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各国应本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兑现各自承诺,履行应尽的义务,作出不懈努力。正如温总理所说的,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为实现、甚至超过自主设定的减缓目标而努力。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历史进程继续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专题: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