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能源政策幕撩:双边区域会谈将取代全球气候谈判

2009年12月31日 19:14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余波未了”,这是哥本哈根会议结束一周之后,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的一句话。

的确,虽然哥会已经成为人类气候谈判的一个历史了,但一周来,团绕这次会议的争论从来没有停止过。欧洲部分国家指责中国为哥会失败的主要原因,而将美国视为协议最后达成的 贡献者。

此时,我们很有必要了解,美国人是如何看待此次会议的成果的?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能源政策重要的幕撩之一,李侃如从他的角度分析了哥本哈根会议,并且阐述了今后世界气候谈判进程可能的发展趋势。

想要达成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不现实?

EEO经过二个星期的漫长谈判之后,哥本哈根会议终于产生一个只有四页纸的协议。有人说,哥本哈根会议是一场彻底的失败,你如何看待这场谈判的结果?

李侃如:我认为这次会议取得了一些比较积极的成果,但总体而言,令人非常失望。

积极的地方是,在哥本哈根协议开头的位置,已经非常清晰地标明,气候变化的问题是真实存在的,它异常重要且需要各国协同的行动去解决。几乎所有的国家都同意这一说法。这是前所未有的,值得注意。另外,这次会议也就森林保护、资金支持等方面达成了一致。

但是,很显这次会议没有进一步达成更关键的协议。我非常失望,最后,各国居然没有至少就总体的排放目标达成一个协议——即到2050年,发达国家应该减排80%的目标,而发展中国家应该减排50%。我认为这意味着一些国家没有准备好让自己的国家利益有任何的风险,让一个国际协议限制他们的发展权,这显然不是为了达成协议应有的态度。

另外我认为,仅仅依靠一次会议就能够产生了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是不现实的。事实上,我一直都怀疑,从长远来看,各国最终会产生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我觉得针对气候变化的承诺必须是自下而上,循序渐进的。这意味着每一个国家必须产生自己解决此事的方法,它必须在国内合法,且要有不断发展与完善的过程。比如,先在一个国际团体当中注册,有一个国际核查监督机制,和一个奖励机制。我不认为,一个简单的法律约束力的条约能解决问题。

气候谈判阵营二分为三?

EEO您认为是什么原因使得这次会议的成果并不如人意?在这次会议上,各个阵营之间的互动有什么新动向?

李侃如:各种各样的原因。其中一个就是基础四国所采取的立场使得这次会场不能够达成既定目标。我认为,至少在气候问题上,国际上一种三元结构正在产生。一是非常贫困的国家,比如说非洲与小岛国;一是发展中大国,就是金砖四国;最后是发达工业国阵营。

在去哥会之前,也许你会认为就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两大阵营的交锋,但我不相信,当你走出会场时,还会有人相信发展中国家阵营是铁板一块。我认为,77国集团在未来可能不会那么完整了,因为很多穷困的发展中国家对于金砖四国在这次会议上的立场非常生气。

另外,欧盟并没有对推进会谈起到一个积极促进的作用。它只是不断地在将发展中国家和美国推到前台来达成一致,贫穷的发展中国家除了取得了一些资金上的支持之外,他们一无所获。

双边区域会谈取代全球气候谈判?

EEO关于气候谈判的未来发展趋势,它会变成WTO多哈回合第二吗?我是指那么多国家坐在一起谈了那以长时间但却效果不大?

李侃如:从这次哥本哈根会谈的结果来看,我认为,联合国气候大会谈判框架的作用已经被极大地削弱了。这不仅仅是因为某些代表团的举动,而是哥会的整体结构存在问题。所以,我们可以观察到,现在有更多的决策工作正转移到其他的国际组织上,比如说G20,经合组织或者甚至是一些新的组织当中。

可能最后的形式是,世界各国会到一起来批准一项协议,但这项协议是在另外一个组织当中形成的。但是我想让193个国家的人一起开会讨论将不会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的方式。因为,通过这次哥本哈根会议,实践已经证明了这是不可行的。

最终,我们将会看到大多数对于气候变化有效的努力应该来自于国家层面,在一个双边或者区域性的层面上,特别是在主要的排放国之间的会议。这些国家本来就不是很多,他们之间的谈判将会是未来气候谈判的主要形式。

李侃如博士(Kenneth Lieberthal)是美国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常期从事中美能源与外交事务研究。他同时还在密西根大学担任政治学教授。在克林顿执政期间,他曾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及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部资深主任。目前,他是奥巴马在亚洲和中国政策上的核心幕僚之一。

相关专题: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斐斐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