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戈:并购过程中良好的沟通至关重要

2011年12月12日 09:53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近日,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先生、东方高圣董事长陈明键先生、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刘戈做客凤凰网演播室,就民营企业走出去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刘戈认为,在跨国并购中沟通至关重要。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财经:在跨国并购当中,我们可以注意到文化的整合是比较难的,刘老师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跨国并购当中,就您的观察来看,文化整合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去做?

刘戈: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过程我一直在关注,也有一些评论,当时收购的过程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现在这样的一个结果,因为你知道我们回想一下联想当年收购IBM的PC部门的话是什么情况,突然之间一夜发布,然后当时很多IBM的员工痛哭流涕,他觉得原来的企业把我出卖了,然后我一下变成了一个中国企业的员工了。

然后在这种情况下,你去了以后,不管怎么样去跟人家讨好,然后又换人,又什么的,因为伤痕已经造就了,所以的话,经过这么多年,终于把这个盘子现在是整合起来了,但是这个过程非常的痛苦,但是你看吉利和沃尔沃之间的关系,一开始就是一个求爱的关系,互相之间沟通的非常充分,包括工会,以前我们中国企业收购的时候,脑子里头就有一个先天的一种印象,工会这帮人千万不能招他们,他们一进来非给我搅黄了不行,你回避但是事实上在西方,尤其在瑞典这样一个比我们还社会主义的一个国家,他的工会的力量非常的强大,你如果试图去绕过它,那么最后的话,实际上就是埋上了炸弹。

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每一次在谈判的过程当中,工会的人赫然在列,很重要的位置,这个过程虽然是有点漫长,但是整个过程当中,保证了整个企业里面从管理层到工会所代表的员工阶层,对于这样一家外来者,这样一个求婚者,它的底细是非常清楚的,这样的话一旦真的进入,它最后能相信,最后的话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是吉利,互相之间他们是来解放我们的,这样的一种信任就非常容易达成。

否则,如果要是说这样的一种收购,也是一个暗箱操作,欧洲有一些法律的话,也不允许暗箱操作,但是就是这个过程看似一个很艰苦的,很艰难这样的谈判过程,但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谈判,所以为现在后来这样的一个良好的沟通,最后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我不知道李总是否同意我这个观点。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过程 沃尔沃 吉利 凤凰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