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书福:进一步解放沃尔沃 放虎归山

2011年12月12日 09:37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近日,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东方高圣董事长陈明键、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刘戈做客凤凰网演播室,以吉利走出去过程中的经验为例,就民营企业走出去进行探讨。李书福表示,沃尔沃本身就是一个猛虎,手脚捆住,是被囚禁的这种感觉,要对沃尔沃放虎归山。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财经(主持人:臧中堂):各位凤凰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做客凤凰网演播室的三位嘉宾是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先生、东方高圣董事长陈明键先生、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刘戈老师,我们四位将会就民营企业走出去,尤其是吉利在走出去过程中的经验和大家做一个分享,我们首先请几位与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李书福: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陈明键:你好,凤凰网的朋友大家好。

刘戈:凤凰网的朋友大家好。

凤凰网财经:我们还是比较关注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个案子,这个事情已经告一段落,但是我们应该深入观察的,或者思考的是,吉利在收购之后,怎么样去整合这样一个跨国巨头。李总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沃尔沃的销售等各方面表现?

李书福:非常感谢您的关注,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这个项目在全世界都受到了高度关注。因为中国企业全球的跨国并购成功的案例不是很多,全球的跨国并购,无论是西方企业,并购西方企业,成功的也不是很多,所以吉利与沃尔沃汽车集团的并购,照样存在着许多的困难问题,大家当然非常的关注。这个案子如果成了,今后的运营会不会成功,所以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就是说并购这已经告一段落,这个已经完成了。一年多了,将近两年了。

如何使并购以后的沃尔沃能够更好的发展,这个是大家普遍关注的,当然对我们来讲,是更加关心这个事情,如果运营不好,那么这个并购是失败的,所以目的还是为了更好的运营,更好的使沃尔沃能够在豪华车领域里面,能够回到它在1959年那个时候的全球地位。

这一年多来的时间也证明了,我们原来的战略基本是正确的,什么战略呢?不是说整合,吉利很难把沃尔沃这样一个跨国汽车巨头,在世界上非常有影响力的,非常受人尊敬的一个百年企业,我们无法去整合它,我们能做的是进一步的解放它,让沃尔沃能够恢复自由,我们用一句放虎归山的话来归纳沃尔沃的发展战略,就是沃尔沃本身就是一只猛虎,它为人类汽车工业的发展,全世界汽车所有的安全与环保技术,基本上都是沃尔沃发明的,到今天为止它依然是安全与环保领域保持全球领先的技术。

这样一个企业怎么样能够让它恢复自由,恢复它的这种积极性,它参与市场竞争的这种朴实能力,它本来是个门户,他和其他的动物进行较量和竞争,原来因为他在福特旗下,福特是一个大型的跨国汽车集团,所以他对沃尔沃的管理也是非常严格的,这样的话沃尔沃与原来的员工管理层、工程技术人员各个方面,他们的想法就不一定能够充分的体现出来。

而吉利并购沃尔沃以后,不是说要把吉利的意志强加到沃尔沃的身上,所以我们说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和沃尔沃是兄弟关系,而不是父子关系,但是吉利和沃尔沃毕竟是兄弟关系,虽然不是父子关系,因此也需要相互的沟通、相互的支持,我们就成立了一个叫做沟通与对话委员会,双方可以沟通,也可以对话,这个委员会有制度有章程。

如何通过市场化的方式,使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有一个更好的合作,给沃尔沃带来更好的发展帮助,给吉利带来更好的发展方式,但是吉利不能把自己的意图强加到沃尔沃的身上,也就是说沃尔沃完全可以独立的运营。那么怎么能够让它独立运营,这就是我们要做的工作。

因此在沃尔沃要专门成立一个全球董事会,这个全球董事会它要发挥它的作用,因此董事会人员的构成就变得非常重要,也就是说这个董事会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董事会,是一个全球化的董事会,因此这个董事我们选的是像原来奥迪的CEO,我们把他请到沃尔沃作为董事,原来沃尔沃老的CEO刚退的,我们把他请回来作为副董事长,像德国迈尔集团的生产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公司的CEO,我们把他请过来,作为董事。然后还有其他的财务专家,当然里面按照欧洲的法律规定和瑞典的法律规定,还有工会代表等等。

就是把董事会的职能要充分的发挥出来,这个沃尔沃在董事会的主导下,当然董事会我是董事长,我也可以发表我的意见,也可以发挥我的作用,这个时候我就不是吉利汽车公司的董事长了。我只是说沃尔沃这个汽车集团的董事长。

因此沃尔沃完全可以按照董事会所制定的战略,通过经营管理层的执行,经营管理层有它的想法,有它的计划,他可以到董事会来进行审批,所以经营管理层和董事会之间是一个相互制约的,也是相互鼓励的,相互帮助的,这样一个上下级的关系。

所以他有一套科学严谨的,治理结构来保证沃尔沃在新的所有权框架下,能够恢复它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这就叫放虎归山。他本身就是一个猛虎,手脚捆住,被囚禁的这种感觉,他自身的思想不一定能够充分发挥出来。

而金融危机来了以后,美国福特它执行了一套新的战略,叫一个福特战略,一个福特战略就是说它除了要把福特这个品牌搞好,其他的所有品牌全部要剥离出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沃尔沃被剥离出去了。

剥离出去以后,到吉利旗下的话,吉利的管理战略是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所以这又是不同的战略。所以沃尔沃上上下下,从管理层到普通员工,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

所以今年1到10月份,沃尔沃在全球的销量同比增长26%,在德国的市场同比增长49%,在日本的市场同比增长50%,在中国的市场也是表现比较好的36%。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沃尔沃 吉利 李书福 董事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