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明键:一种跨国并购潮流是不消化不整合

2011年12月12日 09:45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近日,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东方高圣董事长陈明键、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刘戈做客凤凰网演播室,就民营企业走出去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东方高圣董事长陈明键认为当今跨国并购的一种潮流,就是不消化、不整合,而是解放和帮助并购的企业。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财经:我们知道东方高圣在做国际化并购方面非常有经验,就刚才李总介绍他们整合的经验,陈总您觉得哪几点是非常重要、非常有价值的?

陈明键:说企业走出去,其实更重要的是走出去之后能不能走进去,能不能完成收购。

第二,完成收购以后能不能走下去,能不能收购之后,你当初预想的战略目标能不能达到,我刚才在说我这次去哈佛看望王石,王石在那当访问学者,他就很关心,他就问我,谈到国际化的时候他就问我,他说沃尔沃收购了,吉利怎么消化它,我说不用消化,因为这个事情是很多人没有想明白的一件事情,很多人都会首先问您怎么消化沃尔沃,你能消化的了吗,有一位领导还说,你要能够把沃尔沃搞好了,消化了,你可以得诺贝尔奖。

这个事情就是不理解今天跨国并购当中一种潮流,一种潮流就是不消化,不整合。不消化不整合干什么呢?刚刚说了两条,第一叫解放它,第二叫帮助它,什么叫解放它,它原来是一个没有组的企业,为什么没有组,它上面是福特,它的组织,福特有谁呢?福特也是个没有组的企业,谁是大股东也不知道,福特家族也远离,现在终于有组了,知道这是人格划分,有老板了,大家知道跟谁干活,大家心里明白了,而且知道这个企业,就像我们当初联产承包责任制一样,农村的地,终于知道了这个地归我种了,我觉得第一个就是解决他,在解决他这里面最重要的就是什么呢?

虽然他是百分之百的大股东,他建立了一个16个人的董事会,这样的一个全球董事会,他利用西方公司治理最重要的环节,就是董事会的文明来领导整个这样一个企业。

西方主要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他不是股东主义的,是董事会主义的,董事会主义实际上是西方政治文明里面,议会政治在企业治理公司的一个投影。

国家什么事儿议会说了算,在企业里什么事儿董事会说了算,发明了沃人治沃,用沃尔沃来治理沃尔沃,这样一个生产关系上的变革,这个生产关系的变革就解放了沃尔沃的生产力,所以沃尔沃为什么能够焕发出生机来,主要是因为它解放了它。

第二是帮助了它,帮它什么呢?我觉得最大的帮助还是应该在中国的市场,如何把中国的市场潜力焕发出来。我们现在可以看到,感受的到经常看到沃尔沃整版在报章的广告,在三亚挑战赛什么的,你就是感觉一种扑面而来的梦。

李书福:这个还不只是你刚才讲到的,其实沃尔沃它原来不能进入中国,是中国的政策不允许它进入中国,就是中国汽车的产业政策限制。假如当初沃尔沃能进入中国的话,那么今天中国其他豪华车根本不是沃尔沃的对手。

所以沃尔沃和吉利并购以后,通过中国政府批准,他就可以进入中国市场,你所刚才讲的我觉得是对的,就是要靠中国市场帮助他,但是到今天为止还没有产生作用。就是中国市场帮助沃尔沃的到今天为止还没有帮到,只有经过中国政府批准以后,确实进入了中国市场,确实在中国制造了,这才是帮了他了,现在它只是说在欧洲生产,进口到中国,然后在重庆也只是让福特代工的,极个别的、有限的平台。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沃尔沃 中国 就是 福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