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华:创造中国神话

2007年10月09日 15:56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冻结资金超过2.6万亿元!募集资金665.82亿元!牛市中又一巨无霸闪亮登场!

短短几天时间, 建设银行在发行时创出的冻结资金量最大、募集资金规模最高等多项记录就被中国神华迅速刷新!

连创A股历史的多项纪录,中国神华的王者之气尽显无遗。这颗海外回归的耀眼巨星的上市,必然带给市场更多的想像。

一、横空出世,屡创中国神话

神话一:三年磨一剑,迈向世界领先的煤电运一体化能源供应商

成立于2004年11月8日的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不足三年时间里,以储量计已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煤炭上市公司,是国内乃至全球唯一一家成功实现煤、路、港、电一体化的能源供应商。

中国神华煤、路、港、电一体化运营模式形成了公司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以2006年煤炭销售量和储量计,公司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煤炭上市公司。2006年及2007年上半年煤炭产量分别为1.37亿吨和0.76亿吨;销量1.71亿吨和0.978亿吨;煤炭出口2390万吨和1220万吨,占全国同期煤炭出口总额的37.8%和52.8%,2006 年公司销售收入占到中国煤炭全行业的8%,而利润总额占到全行业的34%,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煤炭“老大”。公司煤炭可售储量达5,989百万吨,储量丰富、品质优良且储存条件优越。

2、公司煤炭业务已成为中国煤炭行业大规模、高效率和安全生产模式的典范。公司的神东矿区人均年产达到28136吨,高于美国、澳大利亚、南非等国家平均水平,是世界上生产效率最高的井工矿区之一。在保证生产的同时,公司高度重视职工的职业健康与安全和环境保护建设,各项指标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3、公司拥有大规模、一体化专用铁路和港口设施组成的煤炭运输网络,包括五条总运营里程为1,367公里的自有铁路线和下水煤能力为1.15亿吨的港口设施,使公司不受中国煤炭运输瓶颈的制约,能灵活地适应市场变化、有效占领目标市场。

4、公司拥有高效运营、迅速发展的电力业务。2004年至2006年总装机容量和售电量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41.7%和20.7%。公司的电厂主要分布在矿区、铁路沿线以及中国经济发达和电力需求旺盛地区,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高于国内平均水平。

5、公司拥有强劲的盈利能力。04-06年,归属于中国神华股东的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4.3%,每股收益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1.0%。2006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高达25.1%,大大领先于国内煤炭上市公司。

6、公司未来增长潜力巨大。依靠内生增长,预计到2010年,商品煤产量将达到2亿吨;电力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万兆瓦;铁路主要干线运力将达到2.5亿吨,港口总装煤能力将达到1.45亿吨。

神话二:H股表现优异,获国际资本市场高度认可

2005年6月15日,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以36亿美元的融资额成为当时全球最大的矿业公司IPO。2006年,中国神华被《亚洲货币》杂志评为2005年亚洲地区最佳IPO。自上市以来,中国神华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H股股价节节攀升,截至2007年9月28日,上市以来累计涨幅超过500%,远远超过同期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的涨幅!

中国神华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以来,以优良的业绩、规范的公司治理赢得了国际资本市场高度认可,并且屡获殊荣:2006年获《亚洲金融》最佳公司治理奖;2007年3月,被《福布斯》评为全球2000领先企业第423位;2007年5月,其H股被纳入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MSCI指标股,权重为2.59%,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地位进一步提升;2007年7月,被上海证券报等国内知名证券媒体评为2006最具影响力的中国海外上市公司之一;2007 年9月,荣获“普氏能源资讯全球能源企业250强”排名第58名,全球煤炭和可消费燃料类企业排名第一名。

神话三:强势回归,A股发行再创诸多纪录

中国神华在香港上市后创造的神话,在本次回归A股市场中得以延续:

1、冻结资金最多

中国神华A股发行冻结资金约2.6万亿元,超过之前建设银行冻结资金2.26万亿元的A股发行冻结资金纪录,刷新中国A股市场冻结资金之最。其中,网上冻结资金超过1.9万亿元,网下冻结资金超过7000多亿元,网上和网下冻结的资金也均创下历史新高。

2、募集资金最多

以36.99元的发行价,神华能源A股发行18亿股,募集资金额达到665.82亿元,突破建设银行580.5亿元的募集资金,成为至今沪深两市A股发行募集资金量之最。

中国神华在经济和资本市场创造的神话,展现了中国神华优良的盈利能力,独特的价值创造模式和增长潜力、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体现出企业已形成领先的核心竞争力;并且,中国神华以和谐、科学的发展方式,践行了中国煤炭能源工业的强国梦想。

二、高效的管理和出色的治理结构是创造神话的有力保障

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曾有句名言,中国企业最大的问题是管理、管理、还是管理。中国神华创造的上述神话,不仅得利于优越的地质条件、高起点的技术装备,更和公司高效的管理和出色的治理结构是分不开的,特别是神华人对历史性发展机遇的准确把握———抓住机遇,实现煤、路、港、电一体化经营和A+H上市融资,大大提升了自身的竞争能力。

1、高效的管理

中国神华的资源和资产分布在中国若干个省、员工人数众多、业务领域涉及煤、路、港、电,如何有效管理成为公司领导层的首要大事。为了确保公司整体运行效率,控制风险,中国神华从上市以来,就一直致力于企业规范化运作,建立符合现代化管理的企业制度,实现与世界的接轨。

公司在经营实践中创建了现代化管理控制体系。包括:全员竞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成本领先、效率效益优先、收入与业绩挂钩的分配体系;广泛应用OA、ERP等现代化管理手段的企业数字信息化管理体系等等。

尤为值得称道的是:中国神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还把安全和环保放在突出的位置来抓。中国神华是中国运营最安全的煤炭企业,07 年上半年百万吨死亡率为0;2006 年百万吨死亡率为0.027,远低于国内的2.041的平均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保证生产的同时,公司高度重视职工的职业健康与安全和环境保护建设,各项指标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作为煤炭行业的环保先进企业,06年公司获得国家环保总局颁发的“绿色东方—第三届中华环境奖”唯一的企业奖。

2、出色的治理结构

在治理结构方面,中国神华根据《公司法》及其它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已建立健全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独立董事、董事会秘书等制度,并在董事会下设战略委员会、审计委员会、薪酬委员会、安全、健康及环保委员会、提名委员会等五个专业委员会,为了提高公司的治理水平,中国神华聘请了黄毅诚、梁定邦、陈小悦三名著名专家、学者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上述机构和人员均能够切实履行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以后,中国神华按照《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上市规则)附录14所载的《企业管治常规守则》(守则)第C.2.1条款的规定,逐步建立起一整套稳健、有效、合理的内部监控体系,并编制完成了内部控制手册和内部控制自我评估手册。上述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有效保证了中国神华业务活动按照适当的授权有序进行;确保了关联交易的合法性和合规性,会计报表及相关资料在所有重大方面的真实性、合法性及完整性;同时,保护了资产的安全和完整。

同时,为了规范与控股股东神华集团之间关联交易,防止上市公司的利益受到侵害,中国神华制定了《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交易决策制度》和《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并切实予以落实,很好地规范了公司与神华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活动。

日前,公司被《Finance Asia》评为2006年度最佳治理公司,再次印证了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神华出色的公司治理水平的认可,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神华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影响力。

三、A股上市,期待新的神话

1、 煤炭板块的“绝对龙头”

从煤炭行业上市公司整体盈利看,目前A股上市的17家煤炭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为58.6亿元,而中国神华上半年的净利润高达98亿元,成为煤炭板块的“绝对龙头”。中国神华的回归,无疑将大幅提高煤炭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煤炭板快将彻底改变群龙无首的局面;同时,中国神华不断扩大自身产能和在行业内进行并购整合,也将对我国能源行业的发展、能源结构调整和升级产生深远的影响。

2、权重股的“巨型航母”

中国神华上市后,市值将快速膨胀,预计将成为权重股中的又一“巨型航母”。根据沪深300指数的编制规则,中国神华上市后将很快进入沪深300的指数样本,从而使煤炭A股总市值有一个质的跃升,可望一举成为A股第四大权重行业。

3、A股市场的“定海神针”

中国神华上市后,不仅可以增加A股市场股票供应、对改善国内证券市场供求不平衡的状况发挥积极作用,而且可以调节权重股所占的比重,有利于促进A股市场结构更加合理、市场运行更加平稳,其将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化等其他大盘股一起成为A股市场的“定海神针”。

4、价值投资的“最佳选择”

价值投资是股市真正的王道,正是这个王道成就了股神巴菲特!目前,价值投资理念在A股市场已经深入人心。中国神华作为煤炭行业龙头、拥有独一无二的成功价值创造模式,实现A股发行上市后将进一步在产能规模、技术水平和配套能力上再上一个台阶,并且有望开始逐步实现神华集团的整体上市,公司创建世界领先的综合性能源公司的目标必将会很快实现。因此,中国神华是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的“最佳选择”之一,值得投资者在合理的价位买入并中长期持有。

综上所述,中国神华处于极为有利的市场和行业环境中,作为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煤炭运营商,实现A股发行上市后将进一步巩固其龙头地位,具有卓越的盈利能力和回报水平。由于中国神华是业绩优秀的国有龙头企业,有利于国内投资者分享我国国企改革和经济发展的成果,相信中国神华的回归一定会受到国内投资者的热烈欢迎的。

让我们拭目以待,期待中国神华新的神话上演!

相关专题:

建国60周年:公司世家之国有企业

公司公告:

[2009-08-29]中国神华:2009年半年度报告

[2009-08-29]中国神华:200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2009-08-29]中国神华:第一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2009-08-29]中国神华:第一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2009-08-29]中国神华:H股公告

[2009-08-29]中国神华:H股公告[一]

[2009-08-18]中国神华:第一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2009-08-15]中国神华:2009年7月份主要运营数据公告

[2009-08-08]中国神华:2009年上半年业绩快报

[2009-08-05]中国神华:关于黄骅港扩容完善工程项目核准的公告

公司新闻:

[2009-09-09]中国神华:维持目标价37港元以及增持评级

[2009-09-09]中国神华凸显行业竞争优势

[2009-09-08][异动点评]中国神华:跌幅居前 尽显颓势

[2009-09-03]CGC增持中国神华384万股H股

[2009-09-03]中国神华H股获机构增持

[2009-09-02]中国神华(01088-HK)获投资机构增持384万股

[2009-09-02][A+H股]中国神华(01088-HK)获投资机构增持384万股

[2009-09-02][A+H股]美国资本集团8月28日增持383万股中国神华(01088-HK)

[2009-09-02]美国资本集团8月28日增持383万股中国神华(01088-HK)

[2009-09-02]中国神华:下半年煤价持平上半年

研究报告:

[2008-10-30]081028中金公司:中国神华——三季度业绩符合预期

[2008-10-22]081021渤海证券:中国神华——需求减速致使煤炭销量减少

[2008-10-22]081021渤海证券:中国神华——煤炭销量减少

[2008-10-07]080926东海证券:中国神华——煤电路港一体化优势的价值

[2008-09-09]080815中信证券:中国神华——装机增,发电升

[2008-09-05]080905东方证券:中国神华——投资者见面会纪要

[2008-09-04]080901银河证券:中国神华——半年报业绩符合预期

[2008-09-02]080901中金公司:中国神华——08中报分析

[2008-09-01]080901海通证券:中国神华——煤炭航母稳步前行

[2008-09-01]080901国信证券:中国神华——平淡背后显稳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