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洋:破笼篱奔大洋

2009年09月08日 14:5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1961年4月27日的中国远洋运输公司。1993年

2月16日组建以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为核心企业的中国远洋运输集团。经过几代中远人40余年的艰苦创业,依靠智慧、勤劳和真诚,带着光荣与梦想,中远集团已由成立之初的4艘船舶、2.26万载重吨的单一型航运企业,发展成为今天拥有和经营着600余艘现代化商船、3000余万载重吨、年货运量超过2亿吨的综合型跨国企业集团。

作为以航运、物流为核心主业的全球性企业集团,中远在全球拥有近千家成员单位、7万余名员工。在中国本土,中远集团分布在广州、上海、天津、青岛、大连、厦门、香港等地的全资船公司经营管理着集装箱、散装、特种运输和油轮等各类型远洋运输船队;在海外,以日本、韩国、新加坡、北美、欧洲、澳大利亚、南非和西亚8大区域为辐射点,以船舶航线为纽带,形成遍及世界各主要地区的跨国经营网络。标有“COSCO” 醒目标志的船舶和集装箱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个港口往来穿梭。

今天的中远集团,在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航运、物流等全球优质承运服务的同时,还能够为客户提供船舶和货物代理、船舶工业、码头、贸易、金融、房地产和IT等多个行业的服务。

中远历史

1961年4月27日,“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在北京宣告成立。同日,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广州分公司宣告成立。4月28日第一艘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光华”号客轮,在广州黄埔港举行隆重的首航典礼。随后,“光华”轮驶往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港接运受难华侨回国。

1964年12月,中远首次按国际惯例利用银行贷款购进“黎明”号货船。这使中远成为中国首家利用银行贷款发展远洋船队的船公司。从此,中远开始按照“贷款买船,赢利还贷”模式,自力更生发展远洋船队。经过40余年发展,船队规模、赢利能力等方面,增长了近千倍:由一支4万余吨的小船公司,发展成位居世界航运前茅的航运公司。中远人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1967年5月,中远广州分公司“敦煌” 轮从黄埔起航,开往西欧,标志着新中国第一条国际班轮航线的开通。 20世纪六、七十年代是中远船队规模大发展时期。到1975年底,中远公司船队总吨位突破500万吨。这期间几乎是每年以近百万吨的巨额数字增长,受到国际航运同行瞩目。

中国第一艘集装箱班轮、中远上海分公司的“平乡城”轮1978年9月26日从上海港启航,驶往澳大利亚悉尼港。标志着中国远洋集装箱运输经营从此正式开始。

1979年3月,中远公司与日本饭野海运株式会社在北京签订雇佣中远船员协议,中远总公司劳务输出业务正式展开。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海员劳务外派。

1979年4月18日,中远上海分公司“柳林海”轮从上海启航抵达美国西雅图港。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艘驶抵美国港口的中国商船。从此恢复了自新中国成立即中断的中美两国海上运输航线。

1987年6月8日,中国远洋运输公司所属的广州远洋公司计算机指挥调度中心正式运营,标志着中国国际海运开始了计算机指挥船舶调度运输生产的时代。

1988年11月29日,中远总公司收购“中好船务代理有限公司”英方股份,使之成为中远在英国的独资公司,并于1989年8月18日经交通部批准更名为“中远(英国)有限公司”。这是中远第一家海外独资公司。从此,中远开始了跨国经营的历程。

1992年12月25日,国家计委、国家体改委、国务院经贸办批准“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更名为“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同意以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为核心企业,组建“中国远洋运输集团”(简称中远集团)。1993年2月16日中远集团在北京宣告成立。

1995年3月20日,中远与上海沪东船厂在香港签署了建造三条2.7万吨和一条7万吨散装船的合同,这是中远首次采用国外融资、国内建造的方式,建造挂方便旗船。

1998年2月1日,经国家经贸委、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海关总署批准,中远(集团)总公司技术中心正式成为国家级技术中心。

1998年3月4日--3月19日,陈忠表总裁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京参加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是中远集团自成立以来产生的第一位全国人大代表。

1998年3月20日,上海众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表明中远集团国内第一家“借壳上市”的控股公司名正言顺地进入资本市场角逐。

2000年1月23日至2月2日,中远集团魏家福总裁出访瑞士、德国,参加了在瑞士达沃斯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第30届年会,在此次会议上,中远集团正式被接纳成为世界经济论坛的正式会员。也是中国企业第一次被世界经济论坛的接纳为正式会员。

2000年5月8日,长滩港在HYATT酒店为中远集团陈忠表董事长举行了“长滩港领航员名誉奖”颁奖仪式。“长滩港领航员名誉奖”曾经颁发给66位政界和航运界著名领导人,其中包括美国前总统里根和香港现任特首董建华先生。

2001年7月25日,中远(集团)总公司顺利通过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挪威船级社和国家职业安全卫生体系认证中心联合进行的ISO 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和OHSASI8001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现场认证审核,成为我国首家获三大管理证书的企业。

2002年1月8日,中国远洋物流公司在北京宣告成立,重新组建的中国远洋物流公司下设大连、北京、青岛、上海、宁波、厦门、广州、武汉8个区域公司。

2002年4月18日,中远航运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始挂牌上市交易,标志着中远集团航运核心主业正式登陆中国资本市场。

2002年11月8日,中远集团魏家福总裁作为正式代表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同月15日魏家福总裁当选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2003年3月3日,中远(集团)总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张富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并出席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2004年3月1日起,中远投资(新加坡)晋升海指成份股(蓝筹股)。

2004年3月9日魏家福总裁获得 “港口领航人” 大奖。 该奖是由长滩港务局于1954 年设立的,专门颁发给为长滩港及加州地区对外贸易和海运事业的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知名人士。

2004年7月15~16日 “首届国际海运(中国)年会2004” 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远洋航务公告、英国德鲁里航运咨询公司三家共同主办。

该企业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的2006年度中国企业500强排名中名列第二十三,2007年度中国企业500强排名中名列第二十五。该企业在2007年度《财富》全球最大五百家公司排名中名列第四百八十八。

2009《财富》世界500强排名327

2009年8月18日,在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中远(集团)荣获《CCTV60年60品牌》;集团总裁魏家福荣获“中国品牌杰出贡献奖”荣誉。

相关专题:

建国60周年:公司世家之国有企业

公司新闻:

[2009-09-04]中国远洋:面对周期性低谷 坚持现金为王

[2009-09-04]中国远洋:航运需求上升 BDI下半年将回暖

[2009-09-02]中国远洋:四季度股价或有戏

[2009-09-02]中国远洋董秘张永坚称下半年业绩有望好转

[2009-09-01]中国远洋:下半年业绩有望转亏为盈 谨慎推荐

[2009-08-31]农行与中国远洋签署整体授信及银企合作协议

[2009-08-31]中国远洋:中报业绩或已触底 下半年或将赢利

[2009-08-31]半年报之冠:中国远洋亏损最大中石油盈利最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