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中国的银行在这次危机中表现得相当好

2010年01月09日 15:0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月9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MBA联合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致辞。

张维迎(主持人):各位来宾,各位同学,各位校友,大家下午好!

中国有句话叫做事隔三日则刮目相看,我想这句话应用到我们的银行业应该是适应的,在4年前,也就是2006年元月7日,也就是在光华管理学院第八届新年论坛上,我们邀请过五位银行的掌门人,专门讨论了一个问题,叫做银行改革与金融创新。在那个时候大家知道,中国的商业银行被认为是叫技术性破产,当然指的是四家比较大的商业银行,那次讨论更多的是怎么防范金融风险,怎么增加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怎么解决流动性过剩,怎么建立一个良好的公司治理,当然也谈到了银行金融本身的创新,那次论坛在社会上也引起了广泛的反响。

现在可以说四年过去了,中国银行业发生的变化是四年之前不可能想像到的,金融危机之后,实际上最大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取得了突破,其他的银行无论是公司治理还是市场扩展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十足的进展。我们看到在2007到2009年的金融危机当中,外部非常优秀的商业银行没有经得住考验,而中国的银行,无论是传统的四家国有银行还是股份制的非国有银行,在这次危机过去当中,可以说表现的都是相当的良好。这使我想到了一个小的故事,我的顶头上司总是喜欢跟我谈话,一谈到就说你哪方面都不错,唯一的缺点就是政治不成熟。特别是在过去的两年里面,有越来越多的银行走向国际,也就是在考虑它们的全球化战略,而且他们在无论是收购或者是在业务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

今天我们几位银行的掌门人聚在一起,讨论的问题就是《走向全球化的中国银行业》,我们不仅仅聚焦在只是四年前的那些问题,而是一个新的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中国的银行怎么走向世界,怎么全球,他们的理念、市场、机构和管理方式等等都面临着一个重大的挑战。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四位银行的董事长和行长,包括光大银行行长唐双宁;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民生银行洪崎行长;交通银行牛锡明行长。下面我们把主要时间交给这四位董事长或者行长,同时我们今天还特别邀请了一位点评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巴曙松教授。

我们的日程安排是首先请每一位银行的领导进行主题演讲,时间大概在10分钟左右,接下来就是讨论和互动时间,我可能会提一些问题,我们的点评嘉宾可能会提更多的问题,也希望我们在座的来宾、同学和校友也能够有一些问题提出来。我们的论坛希望每位银行的领导都介绍本行的实践,探讨我们银行在走向全球和走向国际当中遇到的问题,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以及未来的思考。本身我们这个不是一个做广告的地方,所以首先声明一下,请大家原谅。我们知道这几位领导都非常忙,因为元旦之后,很多银行都有不同的会议,年终都有很多的事情,他们还是能够来到这里和大家分享他们的智慧和经验,分享他们所在银行的一些优秀的做法,非常感谢。

首先请唐双宁董事长,他是辽宁人,毕业于东北财大。他的工作经历大部分都是在我们银行系统,他工作过的银行系统包括人民银行,他担任过信贷管理司的司长,担任过货币经营的局长,特别在2002年、2003年负责四大银行改制方案的整体设计,后来担任过银监会副主席,担任过委员,也担任过银行监管部的主任。在2007年6月,他调任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也是光大证券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是光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也就是光大国际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还是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的委员。其实大家看到他的经历都在银行,但是我自己有一点小的知识知道,他还是一个诗人,写了很多的诗。下面请唐董事长为我们做演讲,大家欢迎!

相关专题:

第十一届北京大学光华新年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