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军:2010年华谊兄弟市场份额预计超过10%

2010年01月09日 17:4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月9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MBA联合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华谊兄弟公司董事长王中军演讲:

王中军:谢谢大家。首先我在美国学的是设计,是传媒领域里极为技术的活,而且特别窄,就平面设计,跟传媒没多大关系。我觉得我回来做可能和美国的教育一定是关联最小的一个事,来之前我接到短信让我说的是华谊兄弟的成长,15分钟把这说清楚不太可能,我就顺到哪说15分钟结束,没成长完就算。

我自己做电影这行到现在应该从99年到现在是第11个年头,完全和创新两个词没有什么关系,因为我们当时做这个的时候是赶巧做这个了,也没有像很多的创业家做自己的企业在做了很多的计划书、战略、愿景等等等等,最大的原因是那个时候我也不认识熊晓鸽他们这样的VC,也不知道风投,概念比较简单,就自己有点钱,一共就十万美金,是打工赚来的,和老婆一起赚的。只有这么多钱能干什么?完全是凭着在国内的机会、运气和大陆的市场成长的机会迅速赚到第一笔钱,之后在99年的时候我自己学美术的,可能和电影圈多少有点关联,就是电影圈大多数是学美术出身,所以肯定有一点朋友渊源。在那个机会我是一个略微有钱的人,就是有个大概几千万块钱吧,所以找我来谈投资的人就比较多,所以完全这么一个机会在99年拍了几部戏,胆子比较大,投的都是大导演,姜文的《鬼子来了》,冯小刚的《没完没了》,三部戏两部赚钱,知道了电影是怎么拍的,也知道电影是怎么超支的。

这个明白了,还是运气,看到了和导演合作的机会,要说创新最先是和导演签了工作室合约,合约范本没有任何依据,也没有考察美国怎么签约,所以都是想象的,导演一年用多少钱,人家那时候有导演也不太懂,一个公司跟他签约,所以就自己算了自己要花多少钱,我印象中是60万,冯小刚导演60万一年,所谓60万就是租一个下办公室,有个司机,有个助理,大概一个月要花5万块钱,60万他OK了。就这么一个简单的合约,华谊兄弟开始了真正的电影的过程,到今天我们拍摄的电影确实这十年来成功率在国内电影界,成功四五十部以后成功率像华谊兄弟这么高的很少很少,可能就是和我们公司的模式有点关系。所以做电影我们大概拍了,去年我们大概占市场份额10%左右,2010年预计超过10%以上。我觉得在中国做电影运气还是不错,只要随着中国市场的自然成长,你只要能跟上它的步伐,我觉得赚钱的机会会越来越多。

做电影没有什么太大的战略想法,但是三四年前我们又做了一个板块,电视剧。电视剧我觉得由于自己的企业有一定规模了,再一个我们也募到一些投资人,都是个人投资人,互相的鞭策也好,学习也好,也知道自己的公司要结构更合理,所以又做了第二个比较重要的板块。当时董事会定的就是要进三年之内进前三名,不然也没有什么意义,我们现在基本上是国内最好的电视剧公司。我们有些电视剧不光是赚钱,也有的给社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我们的《士兵突击》我觉得口碑非常好。从文化、制作、盈利,这个板块09年第一次超过我们的电影板块。

如果大家对媒体比较关注的话,我觉得华谊兄弟演员最关注社会公众问题,环保、慈善等等问题,当然他们同时在红地毯上也是最在乎自己形象的,我觉得这也是华谊兄弟的形象。

我们做这些年来,确实也没有过企业口号,我去过像联想、蒙牛去做企业互访的时候,确实人家到处是标语,标语有的写得很有意思。我自己觉得可能我这方面的能力差一点,一直没编出这方面的词,也不知道华谊兄弟应该用一个什么样的口号来说出我们这样一个文化企业的企业文化。在我们去年年底员工培训的时候,因为也是给了我15分钟发言,我就编出八个字,也不是编的,是我自己的感受。

华谊兄弟真正的企业文化,平等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呢?我自己从来没有感觉我是这个公司的老板,我在这个公司是工作非常轻松,心情非常愉快,从来也没着过急,可以说什么事都可以不管,要管也可以管到底。一个戏,剧本我可以帮演员读,就到这个程度。第二是分享,因为我们三个板块之间的互动非常强,我们的明星可以靠我们的电视剧来让他脸熟,可以靠我们的大电影让他上台阶,我们的明星翻过来可以补充我们的电视剧,我们公司搭一部电视剧的阵容非常容易,《风声》就是我们自己的编剧、导演、制作、演员,在一个体系内完成了一个中小制作两亿五千万的票房。当然一个文化企业没有创新可能不太可能,但这两个字我确实觉得什么行业都在说创新,是不是我们自己的特点我不知道,但是要加上。最后两个字是快乐,这是这些年我希望我自己的性格和这种心态、感受传达给我们所有的团队,包括我们的大导演们,大制作人们,我觉得他们工作其实在拍戏的阶段压力是非常大的,但是我经常跟他们说,你们的工作压力已经很小了,拍半年戏,打半年球。完了我们的明星,我说我们团队多少人为你服务,你应该是一个非常值得快乐的角色。所以我们公司每年年会名字叫打土豪,每年都是老板、大制作人捐钱给员工,我们先喝酒,喝开心以后捐钱是没标准的,所以我们每次捐钱数量非常大,开始从五千开始抽,到最后越来越高。我们每年的年会叫打土豪,这么一个过程。

相关专题:

第十一届北京大学光华新年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