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伟:创投人实际是发现美 很多企业家有老谋深算之美

2010年01月09日 17:4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月9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MBA联合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厉伟演讲:

厉伟:我是北大本科学化学的,后来在这边读了研究生,非常有幸能回到学校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些年的经验。其实我研究生1990年的毕业论文是关于风险投资方面的,当时也提到论文题目好像叫论民办高科技企业的创新主题,里面就谈到了,所以我接触这个行业是蛮早的。91年之后到了深圳就从事投资工作,到93年开始也是开始做风险投资。做到今天,其实已经,我想风险投资在国内,尤其去年以来变成一个非常非常热的词,风险投资、创业投资。这个时候我们到底来想一想,到底风险投资是什么?创业投资到底是什么?经过这么年以后我的感受想跟大家分享。

首先创业投资是一个发现美的过程,创投人实际是发现美。有没有能力发现美,实际上是你可不可以继续做好这行当的一个重要的关键。我们可以看到到了今天,有很多企业家们有老谋深算之美,你怎么体会他,你怎么跟他打交道,非常重要。

第二个,怎么样才能发现美?我们一个很深的感受就是,有一句俗话叫恶人眼中没有美,你要想发现美你就必须自己善良。

第三个,善良实际是可以后天培养的。人之初、性本善,这是中国的话,西方是人之初、性本恶,所以要忏悔。我们认为善良是后天可以培养的,培养的一个关键就是宽容,一定要宽,心地要宽,只有心地宽以后才可能变得善良,只有善良了才可能发现美。这是我讲创业投资的一个本质。

第二个,创业投资做这么年,成功的四个基本要素,第一是眼光。眼光是什么?像宋立新讲的,大家都看过西游记,西游记讲妖怪的故事,西游记满地妖怪。但是妖怪我们记住几个?没有,基本都没记住,像中军拍电影一样谁记住了匪兵甲?没有,西游记里值得我们留意的恰恰是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而创业投资你本事就是有没有能力在那些妖怪当中发现这些妖精,因为妖精才是有价值的。孙悟空这些妖精,唐僧带他去西天取经,说明最后做成了,上市了。你看哪个小妖说最后取得这样的成果?是没有的,投资是要取得回报的,一定要找到妖精。

第二个要有勇气,勇气是什么?勇气中国历史上有两个勇气,一个叫李逵之勇,一个韩信之勇。李逵,水浒中的人物了,拿着板斧不枪林弹雨就往前冲,投资上敢投,非常勇敢。但是我个人感觉这是小勇,小的勇气,而真正的大勇气是韩信之勇,韩信有一个远大目标,认为自己将来就会统领千军万马。当他落魄的时候,当他不如意的时候,有人侮辱他要么杀了我要么从我胯下钻过去。他选择了从胯下钻下去。投资也是这样,遇到暂时的困难甚至失败,你能不能接受?不能接受你熬不多久可能就要退出这个行业,或者不能接受很可能这个项目这个企业就夭折。我投资的企业,累积投资1500万不到,上个星期五的收市,昨天的收市,我们持有的市值有16亿。所以这个项目就能够体会到这种过程,我们投进去的时候当时只有300多万销售额,中间几次企业面临很高的风险,团队非常优秀,但是没有现金,因为企业小,银行不给贷款。我们是唯一有能力追加投资的人,这种情况下你敢不敢支持他,信不信这个企业有能力,所以我们用的方法就是支持他,继续支持,所以才有今天的16亿。

第三个就是耐心,耐心其实我们做投资上有一个,尤其股票投资能看到所谓时间换空间,横盘的时间多长将来涨起来就有多高。就像我们投的这个例子一样,如果没有当年那七年我们耐心陪他走,中途有几次别人提出来你愿不愿意卖掉?我们觉得不到时候,包括一家外资企业06年初提出来,出五个亿买走控股权。五个亿对我们来讲,当时我们已经有很大的份额了,对我们投资来讲差不多有10倍回报了。我当时问了管理层,管理层问我说你们已经投资六年了,现在有这个机会你要不要走?我当时问他什么想法?那个管理层,就现在的总经理就说,我想做一个中国人的企业,如果卖给这家外国公司,我们就没有了。当时其实他讲完这话我也蛮感动的,我说那我就跟从你,你要做中国人的企业我就支持你。留下来了,所以现在有16亿的回报。

做企业,第三大点就是角色定位问题。投资人其实是鉴赏者,企业家才是画家。那个画是企业家画的,我们投资人不可以轻易上去,因为你如果会画你为什么要把钱给他?正是因为你相信他会画,所以你没有必要上去画。同样企业成功的时候,投资人,一个好的投资人一定要甘于隐于成功的企业家的背后,安心做自己的股东。在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投资人一定要跟企业家坚定地站在一起,来支持他们渡过难关。再往后,我们做到今天,我们还一个很深的体会,就是说我们能有今天这个,实际上我们一定要心怀感恩之心。

所以我们公司文化一直提到,第一我们要感恩,感恩这个时代提供我们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我们比我们上一代拥有了一个能够发展的机会,又比下一代提前占有了很多资源,某种程度上他们面临的竞争比我们要激烈得多。第二个要感谢,其实创业投资人能够成功,其实非常重要的是企业家提供了我们分享他们成长的机会。像我们投资了很多企业,我跟晓鸽投资了A8音乐集团,其实A8的刘晓松先生奋斗到今天,A8成为了今天最大的原创音乐基地,我们非常感谢这样的企业家。第三个感激,因为投资公司,像创业投资公司大量的钱来自于那些出资人的,人家把钱交给我们,由我们完全独立地来管理,所以我们非常感激他们,感激他们的信任与支持。

所以今天在这儿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经验,谢谢。

相关专题:

第十一届北京大学光华新年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