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旱未威胁粮食安全 人口转移暂不作考虑

2010年03月31日 23:08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刘清

“今年发生在西南旱区的特大干旱,短短不足半个月的时间由六十年一遇上升到百年一遇。”

在3月31日国新办就当前旱情及抗旱工作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说。

截至3月30日统计,西南五省(区、市)耕地受旱面积达9716万亩,占全国的84%;因干旱饮水困难人数1939万人,占全国的80%。其中,尤以云贵两省受灾严重:耕地受旱面积占全国54%,因旱饮水困难人数占58%。

与此同时,作为国家粮食主要产区,“十年九春旱”的北方地区旱情也已露头。

雨季按时到来仍有疑问

西南地区在5月下旬进入雨季,是按照正常年份的预计。而引起此次西南特大干旱的则是非正常的气象条件,因此雨季能否按时到来仍带有疑问。

刘宁说:“西南旱区的耕地是3.44亿亩,占我们国家耕地面积的18%,用于种粮生产的耕地是2.6亿亩,只占我国的16%。因此它的受旱,对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生产来讲影响是不大的。”

“根据目前的统计,今年真正用于种粮的耕地受旱情况少于往年。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受旱的农田相比减少了50%。”刘宁表示。

针对旱情,国家防总已启动了抗旱Ⅱ级应急响应。水利部组织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十个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水利厅局,对口支援云、贵、桂等省区。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提前下达了今年人饮解困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及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资金63亿元,重点向重旱区倾斜。财政部两次向西南受旱省(区、市)安排特大抗旱补助费1.55亿元。

北方旱情可能进一步发展

“就目前我们了解的情况看,北方有些地区水库蓄水偏少,河流来水量不足,地下水位下降。比如黄河中下游来水量较往年偏少一到两成,海河也是近年最枯的一次。”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旭说。

北方受旱地区主要集中在西北一带。根据去年降雨情况,在封冻以前有将近一亿亩土地属于干封状态,现在实测有1.4亿亩土地缺墒。

“北方现在还有二到三成的地缺乏灌溉设施,属于‘望天田’;而且据我们统计,北方已有一千三百万亩受旱,虽然目前旱情还不是很重。”张旭说,“而一旦出现高温少雨多风天气,北方旱情可能进一步发展。”

按照历史的经验,西南地区的雨季要在每年的5月中下旬左右来临。但这个时间距今仍有长达一个半月,南北方可能出现的同旱隐忧威胁着我国的粮食安全生产。

“我国北方地区由于冬春季节雨雪相对比较充足,大部分地区墒情(土壤湿度情况)还是比较好的,旱情只是发生在局部地区。”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防洪抗旱减灾研究所副所长吕娟说,“现在看来,发生南北大部分地区同旱可能性不大;但还要看进入五月份以后的情况如何,因为北方的旱情也是分春旱、夏旱等不同阶段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罕见旱情侵袭15省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