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不满被控单位行贿罪 黄光裕或上诉

2010年05月18日 12:07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5月18日《大陆新闻》节目播出“何亮亮:不满被控单位行贿罪 黄光裕或上诉”,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过去,在今天之前媒体所做的猜测是说,最高有可能判处20年,现在出来的结果是14年。他们的律师还是认为,判的太重,另外还有就是单位行贿也定罪了,您怎么看这样的判刑结果?

何亮亮:判刑的结果,我觉得因为各方会有不同的立场,从法院来看,它肯定是觉得它是依法判出了一个合适的刑期。至于黄光裕方面,黄光裕本人肯定认为这样的审判是很重的,或者很可能认为,他根本是无罪的,而他的律师也已经代表他发表了看法,认为他判刑太重,所以我预计黄光裕方面很可能会上诉。从一般舆论的角度来看,我相信既然中国内地原来的舆论认为,他判刑可能会要20年,而现在法院一审的判决是14年,所以从舆论的角度看或许判刑不算太重。

确实是,今天法院正式以三罪并罚来判处黄光裕。三罪并罚,一个是内部交易罪、一个是非法经营罪,还有一个就是单位行贿罪。内部交易罪和非法经营罪,我想这个相应的商业法律方面是必须容易认定的,而且法律方面肯定必须要有证据,而黄光裕在这方面,由于他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特别是他在股市,以及在资金的借贷应用方面,这方面其实中国内地财经界的人们是很熟悉的,我想这方面的罪名比较容易理解。

现在我最关心、最耐人寻味的,还是单位行贿罪。因为黄光裕在此之前,曾经强烈的否认检方所指控的单位行贿罪,认为如果行贿也可能是他个人的行为。这个差别在什么地方,我们知道黄光裕曾经三次荣获中国首富,就说他是很有钱的,他的财产,我想应该是分成两部,一部是他个人,他私人的财产,还有一部分是他所拥有的国美电器

因为国美电器是中国最大的电器连锁的行业,这个区分在什么地方呢?如果检方认定或者按他自己说的,他的行贿只是以他个人的钱财,这是一种罪名。这个罪名只牵涉到黄光裕作为一个自然人,他只是作为一个个人。如果牵涉到单位行贿罪,也就是说,黄光裕用来主要是向政府官员行贿的资金,不仅是来源于他个人的财产,或者说更多的可能还是来源于国美,就是单位的财产,换句话说,就是法人机构里面的资金。

现在法院方面,已经是根据这个罪名来判他的罪了,我不知道黄光裕的律师有没有办法把这个罪名再搬过来。如果根据这个罪名,黄光裕肯定是动用了国美电器单位的资金。这样的罪名一经确定对于国美电器的未来,我想会有非常严重的影响,再加上法院对黄光裕在罚款方面判的是非常重的。一个是罚款6亿,另外是没收个人财产2亿,加起来就是8亿,这个对于黄光裕或者对于他所控制的国美企业来说,这都是一个相当承重的打击。

相关专题:

中国首富黄光裕涉嫌经济犯罪被调查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