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国土厅厅长奉劝炒房者远离海南

2010年02月12日 01:3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海南国土厅厅长奉劝炒房者远离海南

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厅长严之尧做客新华网(资料图)

黄树辉

癫狂的状态或许注定无法长久,炒房引发的楼市泡沫已经引起当地政府反感。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厅长严之尧10日做客新华网时直言奉劝炒房者远离海南。

严之尧在上述场合表示,国土部门对炒买炒卖土地行为进行了清理,要求企业按照原计划加快建设速度。目前在企业手中还有10多万亩土地,最少可以建8000万平方米的商品房。

海南目前年销售商品房约300万到600万平方米。这意味着,海南房地产企业手中所掌握的土地至少可供开发10年以上。

此前由于地方财政基础较薄,海南在很长时期内是将土地交给开发商整体开发。企业参与土地一级开发的增值收益分成比例最高可达70%。严之尧说,海南国土部门已经起草完土地供应管理的新政策,除保证工业用地和保障性住房用地外,海南将清理企业成片开发进度缓慢、不按时完成开发量的问题。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鱼晋华对海口、文昌、博鳌三地房地产市场调查之后发现,三地均存在区域性的土地垄断开发企业,这些开发商经过几年的“圈地运动”,慢慢成为当地的“地主”,手中拥有的土地储备均在千、万亩以上。

鱼晋华称,从实地调研情况来看,各区域内龙头开发商目前项目仍有40%~60%的存量未开发。由于开发量在区域内所占比重较大,此类企业往往直接影响区域房屋价格走向。

严之尧坦言,把海南的房地产价格笼统地降下来,并不符合海南人民的意愿。“因为房价降下来了,政府的土地收益和税收也会降下来,海南的资源将更加供不应求,对海南的长远发展不利。”

目前海南楼市开始回归理性,市场观望气氛日渐浓重,导致房价涨幅趋缓,销量有所下降,海南楼市“井喷”行情或将告一段落。

海口市房产与城乡建设局副调研员王贺清1月初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表示,目前海口房屋供应量较为充足,在政府加大规范力度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基础上,去年12月份以来房价暴涨的情况将告一段落。

海南省物价局同时强调,对目前海南省房地产市场状况不宜抱过于乐观的态度。随着游资、热钱的不断涌入,应防止出现第二波炒地热潮。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向本报表示,海南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毋庸置疑,只是泡沫的大小问题,“但并非一有泡沫就要惊慌失措。”

相关专题:

海南再现房地产泡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