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财经》杂志敲定新管理团队

2009年10月28日 09:44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消息称《财经》杂志敲定新管理团队

胡舒立 女,1953年生于北京。1998年《财经》杂志创刊,胡舒立任主编。她多次刊发揭黑幕的报道,被美国《商业周刊》称为是证券界“中国最危险的女人”。《财经》也因此声名鹊起。截至目前,胡舒立仍未透露其去向。

-《投资者报》总编辑赵力、执行总编何刚将接手采编

-财讯传媒执行董事戴小京与刘霄接管经营

-胡舒立目前仍任杂志主编

东方早报记者 柯智华

在经历一个月的沸沸扬扬之后,《财经》杂志人事变动风波渐趋“明朗”。

昨天,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证券市场设计研究中心(简称“联办”)已经确定,将由《投资者报》总编辑赵力、执行总编何刚来接手《财经》杂志。

不过,《财经》杂志的公关负责人张立晖表示,《财经》杂志的主编仍为胡舒立,目前胡舒立仍在上班。

10月26日出版的2009年第22期《财经》杂志在版权页上正式公开了该刊新的经营团队构架,财讯传媒(00205.HK)执行董事、“联办”媒体管理部总经理戴小京接替吴传晖出任《财经》杂志社总经理。

赵力何刚未正面回应

何刚昨晚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仍在《投资者报》上班,至于未来,就交给未来。”赵力则回应称“不知道”。

赵力,《经济观察报》创始人之一,同何力(原《经济观察报》总编辑、现任《第一财经周刊》总编辑)、张忠(原《经济观察报》总经理)一起被称为《经济观察报》的“三驾马车”。2008年退居二线,目前担任《投资者报》总编辑职务。

何刚,2002年至2005年3月在上海先后任《国际金融报》总编辑、《人民日报》华东分社社长助理等职。目前为《投资者报》的执行总编。

据悉,在《财经》杂志的负责人“接手”人选问题上,“联办”曾与《第一财经周刊》总编辑何力和《证券市场周刊》总编辑于颖等人接洽。

原经营团队核心离职

在最新一期《财经》杂志上,早报记者看到,《财经》杂志的经营团队已全部更新。权威人士昨晚也向早报记者证实,除戴小京接任《财经》杂志社总经理外,刘霄出任副总经理;赵岩任总经理助理,负责运营中心方向工作协调;李一鸣任华东区总经理;戴小京兼任广告总监;高云竹兼任市场部总监;邹皘兼任整合营销部总监;颜晓群为经营部行政人事总监。

原《财经》杂志社总经理吴传晖与副总经理张翔、傅继红均未出现在最新一期《财经》杂志经营团队中。

吴传晖曾被《财经》杂志创始人、主编胡舒立称为“我最重要的搭档”,也是香港上市公司财讯传媒执行董事,其辞职此前已获集团批准。吴传晖早年曾在香港从事新闻报道,后投身投资银行业。加盟《财经》杂志后,随着《财经》在国内传媒业界地位的提升,吴传晖也日渐成为国内传媒经营界的明星人物。

有媒体称,《财经》杂志离职人员已开始筹备新的媒体集团,办公地点为北京西大望路温特莱中心。早报记者昨天就此联络《财经》公关负责人,但她表示,离职人员跟《财经》的合同关系已终止,对于他们在做什么,“不清楚”。

采编团队也有可能出走

事实上,早在一个月前,关于《财经》杂志人事地震的消息就已不胫而走。

9月25日,《财经》杂志社总经理吴传晖第一个递交辞呈;9月29日,联办媒体管理部总经理戴小京正式接受了她的辞职。随后,该杂志经营团队共60余人决意离开,这意味着杂志社的广告、市场和发行等部门只剩下三分之一的人。更有传言称,《财经》杂志主编胡舒立与大部分采编团队成员,可能也将于11月选择离职另办新刊,留给泛利大厦19层的可能将是“人去楼空”。

9月28日,财经网发布公告称,“目前市场传出关于《财经》管理层变动等谣言,此事毫无事实根据。”10月14日,财经网又发布公告承认“目前《财经》在人事上确有变动”。

财权采编权矛盾致变局

有分析认为,《财经》人事地震,原因主要有二:一是财政权不匹配;二是独立采编权的丧失。

《财经》的主办单位是“联办”,这也决定了《财经》杂志社对于利润分配没有发言权。据悉,《财经》年广告收入以亿元计算。一个只有200多名员工的媒体团队,创造出的价值远超国内传统媒体的人均生产率。但《财经》实行“预算制”,即每年的投入是固定的,并不以贡献率来确定杂志社收入。知情人士说:“胡舒立和其他高管,都是打工者,薪水与其贡献相比,其实也不高。”

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过去,‘联办’对于《财经》采编极少干涉,这让杂志成为国内最锋锐的媒体。但今年以来,‘联办’对采编权的干涉增多。”该人士透露,自主采编权之争,正是此次《财经》人事地震的导火索。

“《财经》杂志致力于打造财经网,也没有得到‘联办’的充分支持。”知情人士称,发展愿景思路不同也是导致胡舒立团队选择离开的原因之一。“赚来的钱,自己留不了。想要实现的理想,越来越远。这种情况下,离开在所难免。”

权威人士昨晚向早报记者透露,《财经》杂志采编团队的变动,目前仍在“联办”内部商谈之中,胡舒立的去留,仍是未知数。但分析人士称,“继续合作的可能性很小,很可能是和平分手。”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人事大震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柯智华   编辑: tianq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