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周刊》全体采编被解约

2010年01月03日 20:5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今日下午,在《新世纪周刊》的官方博客上出现了一篇题为《胡舒立入主 新世纪周刊全体采编被解约》的博文,据该文透露,自胡舒立团队入主《新世纪周刊》之时起,《新世纪周刊》21人的原采编团队实际上已被“单方面解除了劳动合同”。以下为该博文全文:

这是一件难以启齿的事情——我们曾经做过那么多人那么多个群体的维权报道,觉得记者的光荣无非是和不公正和不正义搏斗。今天我们却面对因为拖薪和被解约而造成的困窘局面,作为新闻人,我们感到屈辱。但是我们觉得,如果在中国,服务于媒体的人受到权益侵害而不主张自己的权益,那将是更大的屈辱。我们将进一步向所有网友通报此事的解决进度。本团队的官方新闻稿如下:

胡舒立入主 新世纪周刊全体采编被解约

从《财经》集体辞职之后,中国著名传媒人胡舒立及其200多人的团队终于找到一个新的载体可以延续他们的新闻理想。2009年12月29日,胡舒立刚刚受聘为《新世纪周刊》总编辑;两天之后的12月31日,以胡舒立为总编辑的《新世纪周刊》(1月4日提前出版)已经开始售卖。但也因此出现了一个奇异的景象:新旧《新世纪周刊》同亭售卖,出版日期分别为1月1日和1月4日。一些摊主也觉得这事很蹊跷,一本周刊何以做到三天一期,而且版式和编辑队伍突然改头换面。在提前出版的1月4日杂志的版权页上,原《新世纪周刊》采编团队21名成员的名字集体消失。

一位原《新世纪周刊》采编部门负责人表示,此举标志《新世纪周刊》社不安排任何工作岗位给原《新世纪周刊》采编团队,已经单方面解除了劳动合同。

原《新世纪周刊》的采编团队一直到12月29日当天下午仍在讨论和制作下一期选题,一些版面和稿件已经编好,却突然被告知胡舒立的财新传媒声明接管了《新世纪周刊》的全部业务。

“这是非常魔幻现实主义的一件事,”这位原负责人表示,“当你在街头买到了一本你服务的杂志,却发现是完全不认识的一群人做的。”

《新世纪周刊》社主管、主办单位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前总编辑苗树彬表示,出现这种情况是一个“误会”。苗现在的另一个身份是新杂志的副总编辑。在多个媒体发布的报道中,均提及“胡舒立入主后,不仅承担《新世纪周刊》遗留债务,还

将留用《新世纪周刊》全体员工”。但带有这一句话的新闻在许多网站出现后不久,又被悄然撤掉。据财新传媒一位负责人表示,中改院和财新传媒的合作协议中,关于原杂志员工去向问题,约定了“双向选择”,原《新世纪周刊》员工如果有意进入新杂志,必须在原来的劳动合同关系解除之后,再经过三个月的“双向选择”期,考核合格后才能正式被录用。原有工作年限不计,工作岗位及职位重定。其中,享受“双向选择”条款的人员并不包含6名美编、图编。财新传媒负责人表示欢迎非财经记者转行去做财经,其他的人则可以考虑网站。

“至于如果双向选择如果失败应作何处理,合作协议没有任何规定。”原《新世纪周刊》的一位员工称。现在还无法得知《新世纪周刊》的确切债务数额和历史遗留问题,但财新传媒面临的复杂局面是显而易见的——这本综合类新闻周刊的采编团队普遍拖欠薪水2个月以上,记者稿费被拖欠达半年之久,能上溯到2006年的特约作者、实习记者稿费。在胡舒立接手杂志之前,这个21人的团队一直在尽力支撑这本杂志的出版。但是现在他们没有工作可做,也没有报酬可领。在原《新世纪周刊》的采编人员的强烈要求下,12月31日,《新世纪周刊》社现任副总编、法人代表苗树彬和21人团队进行了长达14小时的谈判。原《新世纪周刊》团队提出了支付拖欠工资、稿费、社保和支付补偿金的一个补偿方案,几经反复,苗树彬最终拒绝在这一补偿方案上面签字。

“一个好的团队对一本周刊的成功是最重要的,我们非常看重胡舒立为首的团队的专业水准和办刊经验,认为他们有能力把这本新闻周刊做好。”《新世纪周刊》主管单位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但迄今为止,迟对原《新世纪周刊》员工的未来问题只字未提。联系人电话:汤涌(新世纪周刊主笔) 1350***1400 tangyong_ruc@126.com

曾经有很多读者给我们投稿,我们也约过很多同行和专家的稿件,很多这些外约稿费没有偿还,我们会努力帮助你们结清这些费用,我们的周刊社有稿费记录,但是还是请你们发送关于你们的资料和联系方式,以免有任何遗漏。谢谢!给你们添麻烦了。

以下是我们做的最后一期新世纪周刊,新世纪,我们的新世纪。每年的第一期,我们都会用图片怀念过去的一年,我们希望这个世界如花一般灿烂

《新世纪周刊》全体采编被解约

余楠去香港做的报道,采访了陈可辛,我们曾经以为,一切暂时性的困难都是小问题,都会过去,我们没有想到我们熬过了冬天,迎来了另一个冬天

《新世纪周刊》全体采编被解约

选韩寒当市长,我们2009年的最后一期封面,韩寒是个伟大的杂志主编,他会考虑到手下的权益,从业者的权益,不仅仅是钱,这关乎尊严。

《新世纪周刊》全体采编被解约

右边是胡舒立总编辑团队1月4日的《新世纪周刊》,与我们全然无关,但是我们仍然祝福《新世纪周刊》越办越好。也希望过去支持我们的读者继续支持这本已经风格迥异了的刊物。我们的青春献给了这份杂志,对此我们都不会后悔。

《新世纪周刊》全体采编被解约

 1月4日新世纪周刊的版权页,从麦瑞到塞丽到艾茉莉,就是没有我们的名字……我们的劳动权利事实上已经被剥夺了。

《新世纪周刊》全体采编被解约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人事大震荡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