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雨时:中美贸易战不可能 人民币升值不超过3%

2010年09月25日 13:5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李雨时:中美贸易战不可能 人民币升值不超过3%

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副院长 李雨时(资料图)

李雨时:中美贸易战不可能 人民币升值不超过3%

凤凰网汇率走向调查结果抓图

凤凰网财经讯  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9月24日投票通过了HR2378法案。这法案明显不利于中美商贸的良性发展,更不利于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那么,该法案会否在下一步的美国国会全院审议中获得通过,奥巴马政府真的会采纳并通过实施吗?人民币汇率在未来几个月又将会呈现怎样的走势?凤凰网财经独家电话连线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

HR2378法案最早是由俄亥俄州的美国民主党众议员蒂姆·瑞安(Tim Ryan)于2009年5月3号提出。其提出的背景是民主党认为中国操纵汇率导致美国经济低迷。法案目的旨在针对《1930年关税法案》做出一系列的修订,主要内容是制定了汇率高估/低估的标准。该法案一共规定了4条标准,任何国家满足其中的一条就可被认为其汇率高估/低估,进而有可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这四条分别是:(1)在过去18个月之内出口国的实际 有效汇率低估/高估5%以上。(2)出口国政府大规模干预市场汇率。(3)出口国近期出现了明显且持久的与美国相关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逆差。(4)出口国的外汇储备大于/小于其第二年预期的外债总额。该法案还建议,一旦某些国家符合上述标准被认为汇率高估/低估,那么美国有权利对该国实施反倾销津贴或者反倾销税。同时,该法案还声明或侵害到了WTO有关条例。

在李雨时院长看来,这是一个典型的“损人不利己”法案,在美国走完所有审批流程、通过实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中美两国的经济结构和发展现状已经让彼此的经济依存度和制约度空前的高。美国制造业占GDP的比重已经不到15%,即使算上运输业等也不到GDP的20%,如果美国人不从中国进口商品,也得去别的新兴经济体进口商品。而中国的制造业发展水平相较于其他新兴经济体,优势是明显的,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对外提供的商品不仅价廉,而且质量也不错,性价比很高。舍弃这样的选择,对美国没什么好处。更何况,世界经济早已经不再是美国一方独大的时代。这一点美国政界大多数人是非常清楚的。

“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完全自由的汇市,也没有不干预汇市的政府。”自从尼克松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全球货币体系一直价值尺度缺失,没有能够约束各国政府货币发行的杠杆,这注定汇市不可能没有政府干预。且不说最近日本政府直接干预汇市的武断行为,就算是美国政府自己,直接干预汇市的行为也不算少。单靠汇率解决不了贸易失衡问题,更解决不了经济结构不平衡问题。时不时的拿出“汇率操纵国”大棒,更多是一种政治上的手腕和小把戏。

谈及未来的人民币汇率走向,李雨时院长估计,年内升值幅度不会超过3%。凤凰网财经频道从9月22日发起人民币汇率走向网络调查,截至9月25日本文发稿前,参与调查的网友有2,7291人,其中40.8%的人估计2010年内人民币升值幅度不会超过3%,选择年内升值幅度在3%-5%的网友占22%;选择超过20%的只占9.4%。对于人民币年内的升值态势,53.9%的网友认可现在这样的小幅渐进,保持可控的态势;26.2%的网友选择“增进弹性,可控范围内随行就市”;选择“一次性升值到年内可升区间”的仅仅占6.6%。换而言之,多数网友对汇率走向的估计和李院长基本一致。

“中美两个贸易大国现在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非常小。”李雨时院长很乐观。 (王小瑛)

更多独家报道:

梅新育:美国特别关税法案是对全球贸易规则的颠覆性挑战

阮次山:奥巴马促人民币升值是急于交成绩单

相关专题:

货币战争硝烟又起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