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新育:美国特别关税法案是对全球贸易规则的颠覆性挑战

2010年09月25日 14:4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梅新育:美国特别关税法案是对全球贸易规则的颠覆性挑战

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中国外贸研究部研究员梅新育(资料图)

凤凰网财经讯 据新华网华盛顿消息,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24日投票通过了一项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的法案。部分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法案将不利于中美两国理性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凤凰网财经第一时间就此连线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中国外贸研究部研究员梅新育。梅新育表示,法案的提出本身已是美国对全球贸易贸易规则的颠覆性挑战,对各方面来说都是弊大于利的,他不认为该项法案能获得通过。

梅新育在连线凤凰网财经时表示,美国中期选举将近,以捍卫美国民众就业机会这样子的一个噱头来制造舆论风潮,对他们而言是常规化的政治秀,不足为奇。人民币汇率在这时候被美国方面拿来说事也是非常正常的,中国不必给予太大关注。

而该法案是否能得到通过,梅新育认为几率极低。他表示,即便该法案在美国众议院通过,最终也需在总统签署之后才能生效。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应该认识到,该法案如果付诸实施,将对美国国内消费市场以及美国企业全球生产体系造成极大的冲击,也必定最终引起来自美国国内的反对浪潮。

梅新育甚至表示,提出并通过这项法案是美国对全球贸易体系、贸易规则的公然、颠覆性的挑战。“如果大国都跟风美国,采取这种方式进行贸易保护的话,WTO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梅新育还表示,即便该特别法案通过的几率极低,中国也须未雨绸缪,做最坏的打算。中国方面须准备好相应的对应措施,以减低一旦此项法案获得通过后可能对中国出口贸易造成的冲击。(文/黄烁)

相关专题:

货币战争硝烟又起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