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新育:特别关税法案就像核武器 引而不发效果最好

2010年10月15日 18:3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梅新育:特别关税法案就像核武器 引而不发效果最好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梅新育

凤凰网财经讯 按照原定计划,10月15日,美国财政部将向美国国会递交半年期汇率报告,这次报告会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参议院会否通过特别关税法案,备受关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作客凤凰网和网友一起讨论人民币升值问题。他强调,现在美国政府更多是把汇率问题当做一种政治工具在使用,特别关税法案对他们而言就像核武器,引而不发,效果才最好。但他同时也认为,美国参议院非常有可能通过此法案。

“美国参议院通过这个法案的可能性非常大。”11月初的美国中期选举已近,由于经济复苏低于预期,美国民主党正面临来自共和党的强大攻势。目前的预计是,在众议院占多数的民主党,很可能在今秋转为少数党;在参议院,民主党的59席本已不足60票的绝对优势,即使不至于丢掉多数,席位也会继续下降。这种选举形势下,人民币汇率自然就成为民主党相对轻易得分的一张大牌,是民主党向美国公众展现其不断努力为美国人民争取更多就业机会良好形象的最佳手段,也是推诿其经济复苏不佳背后的管理责任的最好渠道。“美国参议院通过这项法案的可能性超过百分之五十。”

谁都知道,单靠汇率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自然也包括奥巴马,只是,这是一场政治游戏,施压的过程比结果现在更为重要。但即使美国参议院通过此项法案,也并不代表此项法案付诸实施。按照美国法律,参议院通过后法案还需要递交给奥巴马签署。如果奥巴马驳回,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两院就必须进行再讨论和投票,只有赞同票达到两院三分之二票数,才能够让此项法案进入付诸实施阶段。中期选举夹杂在这样一个来回中间,选举前后两党博弈的局面依然存在很大变数。而奥巴马也很清楚,在当今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国地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如果真的实施此法案,殃及的将不仅仅是中美两国,甚或直接重伤全球经济复苏步伐。这是一件“损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蠢事而已。

“特别关税法案就像是核武器,引而不发,效果才最好。”换而言之,奥巴马政府不太可能真的让特别关税法案付诸实施。

相关专题:

货币战争硝烟又起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