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议员敦促奥巴马调查中国清洁能源技术

2010年09月30日 22:38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9月30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美国议员敦促奥巴马调查中国清洁能源技术”,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一如预期,美国众议院在昨天通过了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法案,可是现在对我们来说,我们应该更关注另外一个事情,那就是美国国会议员现在又形成了另外一股共同的力量,那就是对于中国清洁能源技术又再度批评了。我们记得清洁能源技术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之后要拉动美国经济的左膀右臂,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这个议案是这样的一个,写信给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这些议员的提案是他在针对人民币汇率法案投票前夕,有180多个国会议员,附和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要求,联名写信给奥巴马说中国采取了不公平的清洁能源政策,要主导清洁能源科技,敦促奥巴马应该对中国反击。

这批议员在28号写信给奥巴马,说中国通过各种掠夺性的做法,使得造商在环保能源技术这个新兴产业方面获得不公平的优势。这批议员当中多数是民主党人,但至少包括两名共和党人。信函中说,如果放任不管,中国会把美国制造商踢出这个重要的新兴产业。信件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处根据美国贸易法301条款,对中国的有关做法展开调查。

这项条款规定,如果调查属实,可以发动制裁。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主席莱文在一份单独的声明当中说,中国的能源清洁政策还有货币政策以及其他掠夺性的政策已经给美国的绿色经济和贸易平衡构成影响。

曾瀞漪:其实早在9月初,美国的钢铁工人联合会曾经向美国贸易代表署提交了一份长达5800页的报告,这个请愿书当中就声称中国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的准则,为国内的绿色能源企业提供了几千亿美元的补贴还有优惠待遇,阻碍了外国企业进入中国的绿色能源市场,他们要求美国要处理这个问题。

我们看到美国不管是业界或者是国会在清洁能源部分是站在他们自己的立场去的,中国应该采取市场化的做法。但站在中国的立场,中国人口庞大,能源这个部分不能够在向美国那样使用了,中国不断在推动节能减排的目标,对中国来说怎么样做得到这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29号就表示会采取更多的经济手段来推动节能减排。

解振华昨天在出席活动的时候说中国有望实现06年到10年期间将能耗降低20%的目标,他说在“十一五”规划的前四年之前,中央财政还有预算划拨了人民币1285亿元,用于节能环保工程,今年还要投人民币833亿元。他也说在“十二五”期间,中国还会更多地利用经济手段,通过价格、税收、财政等鼓励性政策来推动整个社会向节能、环保、低碳转变。按照低碳绿色的方向来进一步转变社会的发展方式,还有生活方式,当然他说这个节能减排目标是可以达到的。

他也承认说有一些地方为了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而限制居民用电的做法是不好的,为了这个“十二五”规划节能减排的指标分配会更加的科学。

另一方面关注的是中国的主权基金,中国中投公司表示,去年也就是2009年下半年开始中投公司的投资方面已经从初期的金融业转为其他更广泛的领域,像是能源还有房地产,这是中投公司的金事长金立群在出席论坛的时候,做了一项明确的表述。请文晖点评。

朱文晖:我想就是昨天其实美国的众议院刚通过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法案,而且大笔数的通过,但是现在看来好像美国这些众议员们是铆上了中国,还意犹未尽,马上枪口一转,又盯上清洁能源了。

曾瀞漪:对。

朱文晖:而且你看这个清洁从哪来的呢?是从美国钢铁工人那边来的。那美国钢铁本来就不行了,中国说我鞍钢去你那投资,你又说不要,你又说会窃取你的技术,所以现在美国经济不行的话,这些众议员们也马上进行选举,他们就绝对的是枪口一致对外,对准中国。但问题是对准中国你能不能解决你美国国内的问题,似乎解决不了,所以我们其实看到很多人说汇率也好,我倒是建议不要担心,因为很多议员可能就选不上了,因为11月中期选举以后,那个新开的国会肯定是另外一班人,我们不妨等那个时候再看这件事情到底应该怎么办。

相关专题:

金石财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巴黎车展开幕 靓车美女尽收眼底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