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鸿兵: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对亚洲及世界经济影响

2010年11月09日 16:39环球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 《环球财经》编委 宋鸿兵

三年前我写《货币战争》,“货币战争” 和人民币国际化是紧密相关的。当人们谈到全球经济不平衡,常常会说经常性账户或贸易不平衡。我认为还有另外不平衡,就是经济恢复发展速度不平衡,如中国、印度、韩国是从经济危机恢复的较快的国家,而美国、欧洲、日本的经济复苏缓慢。这些国家面对国内政治压力,需要寻找替罪羊,中国和人民币成为了最容易的选择。这些与人民币国际化是紧密相关的,实际上,人民币国际化在金融危机后已经开始。

被颠倒的债权债务关系

美国金融危机和经济复苏缓慢的真正原因是其债务和GDP的比率,与80年前的1929年“大萧条”相比,两者最大的共同之处,在于负债与GDP的比例惊人的相似性。1929年,美国总负债占GDP的300%,整个国民经济在沉重的债务压力下崩盘;而2009年,美国的总债务已近GDP的400%。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美国的债务不仅仅局限在国债,而是整个美国的政府、企业和私人对银行系统的总负债。2008年美国总负债规模已高达57万亿美元,这还不包括104万亿美元的医疗、社会安全等隐性政府负债。而在2006年,这个数字仅为48万亿。也就是在这短短两年间,美国GDP从13.1万亿增加到14.2万亿美元,债务却增加了9万亿,债务增长速度是GDP的8倍!

这次金融危机就是因为房屋贷款太多太高,购房者还不起债。现在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和GDP的比率大大低于发达国家,因此经济复苏较快。

美国政府的货币宽松政策就是通过借更多的债来解决当前的债务危机,这如同在推石头上山,他们提供的货币越多,上的坡越长,也越陡。

克鲁格曼说美国国债绝对安全,因为债券的收益率很低,创了历史新低。哈佛历史学家弗格森反驳说:“你怎么能肯定今后债券的收益率还会如此低,没有出现问题一切都正常。但是危机常常由突发事件引起,不是逐渐发生。就像美国次贷危机之前房地产市场一切正常,2007年问题突现,引起危机和2008的金融海啸。”

如何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这是中国面临的难题。中国政府持有2.4万亿美国国债,美元持续贬值会给中国造成巨大的资本损失。但是中国的态度正在改变,这也是克鲁格曼忽视或不愿承认的。

中国是美国第一大债权人。通常债务人尊重债权人,因为债权人决定一切。现在中国和美国的位置似乎颠倒,倒像是中国欠了美国很多钱,而美国这个债务人对中国提出种种要求。中国政府不需要抛售美国国债,只要向市场发出信号,市场会立即做出反应。这样的后果美国政府是承担不起的,所以美国政府和学者应该冷静下来找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衰老的世代

可能使经济前景更更糟糕的,是美国正在衰老的“婴儿潮”。美国的“婴儿潮”世代指的是美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从1946年至1964年,这18年间美国出生的人口高达7700万人,占美国人口的1/4。这群人是当今美国社会的中坚力量。随着“婴儿潮”人口的成长,美国的经济步入了令人眩目的繁荣期。

进入80年代后,60年代初的“婴儿潮”高峰期人口大学毕业陆续进入劳动力市场,这一大批年轻人朝气蓬勃,敢于创业,大胆消费,刺激了美国经济,极大地拉动了消费,创造了经济繁荣时代,股票市场紧跟着出现了一个近20年的大牛市。

根据美国劳工部的统计数字,美国人一生的消费最高峰是在47岁,此时的人生正当壮年,年富力强,收入达到鼎盛时期。过了47岁,人们开始考虑退休和养老,身体也日渐衰老,不得不准备看病吃药,从这时开始,人们对未来收入的预期下降,消费开始逐步滑落。

而2009年正好处在人口消费曲线所代表的悬崖边缘,再往前一步就是“消费瀑布”的拐点。当1962年出生的最后一批“婴儿潮”世代滑过2009年之47岁的消费最高峰年龄,接下去就是一个剧烈下滑的消费周期,其持续时间直抵2024年。这将是一个长达14年的消费下滑周期,美国将经历缓慢而痛苦的经济复苏时期!

这就是美国经济危机和缓慢复苏的主要原因。请注意,无论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对于一个衰老的世代都不会发生明显的作用。

不道德的货币超发

金钱是什么?我可以用资产负债表来解释。资产包括商品和服务,负债是货币。所以财富是商品和服务,而货币是财富的收据或索取权。货币系统是财富分配系统,它必须公正,健全和方便。货币是社会的道德原则,不负责任的货币政策鼓励欺骗。

货币是社会诚信的基础,格林斯潘的精神导师安·兰德说:“当你接受货币交换你的劳动时,你完全相信你可以用它来交换其他人的劳动⋯⋯你的钱包表达了你的希望:世界上某个地方有人不会在道德原则下违约,因为道德原则是货币的根基。”

货币宽松政策是不道德和不公平的。为了挽救“两房”,美联储打开印钞机从“两房”购入一切有毒资产。

回头来看看资产负债表,左边是违约的房地产金融衍生品,右边是美联储发行的货币。这些在全世界发行的美元背后是是违约的房地产,而拿到这些美元的人索取不到一分钱。美联储还在拼命地发行这些“有毒”的美元。这种做法道德吗?

持有这些美元的人只是想美国政府坚守信用,不要违约。违约有两种,一种是没钱彻底违约,另一种是多印钞票,使美元贬值,从而减少债务。不管哪一种违约都是不公平的。而美国许多政府官员和学者不这么想,所以才有货币宽松,正是货币宽松政策,拉开了货币战争的序幕。

2009年,中国人民银行22万亿人民币资产中占75%为美元。如人民币升值20%,那么就可能带来3万亿人民币的损失。这是占200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10.4%的庞大规模。也是中国中央银行的自有资本金的140倍。

中国人民银行为平衡资产负债表,只能疯狂印刷人民币,其结果是:中国将陷入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近1000万人将失去工作岗位,经济将陷入困境。同时,越来越多的热钱可能将流入中国,导致社会处于一种极不稳定的状态,经济复苏也会停止。全世界将失去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而对于美国来说,失去了中国这个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美国的出口增长也无从谈起。这将是一个两败俱伤的结果。

“货币战争”虽不是真正在战场上打杀,但这种战争所造成的损失要远远大于真正战争的损失。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货币战争硝烟又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