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日三角汇率战全球蔓延

2010年11月22日 17:13英才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文|本刊记者 郑景昕 出处|《英才》杂志2010年11月刊

人民币汇率是一个时不时就出新问题的老问题。尽管中美双方都一再从经济学的角度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自己抵制或逼迫人民币大幅升值的理由,但正如未来学家、《大趋势》作者约翰·奈斯比特所指出的,美国在人民币汇率的指责上,90%是政治化的,只有10%与经济学相关。

奈斯比特认为,美国希望通过压制人民币汇率升值来解决美国自身的问题,但中国没有理由做慈善家。美国沃顿商学院教授Mauro Guillen也告诉《英才》记者,“对美国而言,迫使人民币升值是一条简单的出路。但人民币汇率重估也并不能解决美国经济竞争力上遭遇的结构性问题”。

话虽如此,美国众议院还是于9月29日大比例投票通过了《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试图以征收特别关税的方式压迫人民币升值。当然,此项法案最后要成为法律还需得到参议院的投票通过,以及经过总统奥巴马的签署。

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莱文(Sander Levin)向媒体放言,他相信该议案是否会递送参议院举行投票,取决于中国在11月中旬美国国会选举结束之前的表现。

中国似乎也意领神会,从9月初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便“加紧”升值,至10月18日,升值幅度为2.5%。而从6月19日恢复人民币汇率弹性至9月初,人民币汇率对美元仅升值了0.4%。

有意思的是,中美这一回合的汇率较量中也看到了日本的身影。9月15日,日本央行结束了6年不干预汇市的政策,入市抛售了价值估计200亿美元的日元,使得当天日元对美元大幅贬值3.25%。

而在之前的9月8日,日本政府指责中国称,中国今年以来对日本债券的增持推高了日元汇率。根据日本财务省当日公布的数据,中国在7月净购入了5830亿日元的日本证券。此前1-6月,中国共增持了23156亿日元的日本证券。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日本在10月8日再一次公布数据时发现,中国在8月净卖出日本证券2.02万亿日元(约245亿美元)。也就是说,中国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差不多出清了与今年前7个月规模相当的日本证券数量。但同期的日元照样没有停止对美元升值的步伐。

可见,日元的升值并非像日本政府所指责的那样是中国在搞鬼。中国在日本证券市场上一个月几十亿美元的交易量,相对于日本外汇市场每天约3000亿美元的交易量显然是九牛一毛。

为什么日本在干预汇市之前要先“莫须有”地给中国扣一个搞鬼的“罪名”?美元指数从6月至今已经下跌了10%以上,日本为什么不指责美国?在美国与日本的指责声下,中国应该如何应对?三角汇率大博弈已经开始。

美国 一箭多雕

美、中、日三国的“三角汇率”问题上,美国显然是最主动的一方。在从去年底开始至今年上半年渐复平稳的欧债危机中,美元指数曾出现了6个月的“小牛市”,但6月以来,欧债危机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美元快速走弱,相应的,欧元、日元、英镑等货币则急速走强。

目前美国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在10%左右,外界认为其还将会在这个水平上延续多年。这意味着,美国需要继续发行大量的国债。“过去正常年份,美国依靠其他国家的官方储备来帮其支撑美债的发行,但当前这些国家购买美债的能力已跟不上美债的增长速度。”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告诉《英才》记者,“这意味着美债利息率会升高,从而对美国经济无论消费还是投资都会产生非常负向的压力。”

因此,美联储“责无旁贷”地入场购买美债,压低利率,与此同时大量释放出美元。而这些美元又会从美国流向新兴市场国家,并给这些国家造成通货膨胀的压力。刘煜辉告诉《英才》记者,“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处于一个通胀的状态,对于美国的跨国公司是非常有利的,因为美国跨国公司的70%盈利来自美国以外。”

刘煜辉认为,通胀状态有利于增加新兴市场国家的内销比例,因而能够改善在这些国家经营的跨国公司的利润预期,这种预期回头又支撑美国股市上涨。这也正是我们最近从美国股票市场上看到的景象。

在股市上涨之后,美国人的财富效应或能显现出来,从而对美国的消费需求形成一个比较正向的刺激。“所以美元走弱,美国就能够把一个从宏观到微观的链条走圆。”

“一方面美元贬值对美国出口竞争力是正向支撑的;另一方面,美元贬值对美国净债务是一种清洗。”刘煜辉告诉《英才》记者,“从美国投资到其他国家的资产是以非美元计价的,美元贬值,这部分资产就会出现溢价;而美国借到国内的钱则是以美元计价的,美元贬值,也意味着这部分债务的价值在下降。这样在财务上,美国持有的资产升值,而美国所负担的债务却在贬值,那么美国的净资产状况就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尽管如此,美元如果大幅贬值,与此同时不断走强的欧元、日元等货币或许就能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削弱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地位。因此美元在自身贬值幅度上也必须考虑到一个度的问题,然而在压迫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上,美国在这方面的顾及几乎没有。

虽然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但是国际市场上的人民币资产却微乎其微。加上人民币还未能实现完全自由兑换,这样,人民币币值再高,也不会对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形成挑战。因此,虽然人民币升值不见得比欧元或日元升值更能够给美国带来大的出口利益,但逼迫人民币升值对美元产生的“负面效应”却是最少的。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货币战争硝烟又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英才》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