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日三角汇率战全球蔓延(3)

2010年11月22日 17:13英才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中国 寻求合作

美国和日本都是因为国内经济不景气,以图通过汇率这个工具来谋取一个对自身有利可图的外部经济环境。与美国和日本不同的是,中国第一、二季度分别高达11.9%、10.3%的经济增长率在当今世界绝无仅有。

但这也并不意味着中国对未来的经济增长没有任何担忧。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已被普遍认为有些过度,消费在缓慢的增长中,因而中国实际上也希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但能够从危机期间的负贡献转正,而且能够适量地缓冲投资速度减缓带来的经济增速下滑的风险。

“国内调控应该说没有下决心去刺破经济泡沫或者资产泡沫。中国政策总是想在保增长和结构调整之间实现多目标平衡。但经济增速没有有效下降,升值的压力就消除不了。”刘煜辉告诉《英才》记者。

中国政府对刺破“泡沫”的顾虑也并非没有道理。正如温家宝总理在第六届中欧工商峰会上的演讲所指出的,中国许多出口企业利润率只有2%-3%,最高也只有5%。因此,不管是加息还是升值,时机和幅度都须慎重考虑。

Mauro Guillen告诉《英才》记者,“中国当前有一个挑战是如何从新兴经济体转向全球领导者。”实际上,要中国成为全球领导者在当前全球经济失衡的背景下,其含义多少会涉及中国要承担起平衡全球经济失衡的责任。美国财长盖特纳就放言,美国是否支持中国在IMF当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就看中国在实现市场化的汇率政策方面是否表现出“更多进展”。

但是,要求通过人民币汇率升值来实现全球经济的再平衡或许本身就是一个伪概念。比如在2005—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人民币一直保持较快的升值状态,但中国的贸易顺差却在快速增长;而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末,人民币钉住了美元,但中国的贸易顺差却出现了负增长。

温家宝总理劝导欧洲领导人不要逼人民币升值。中国的贸易顺差是全球化条件下的结构性问题导致的,人民币升值不单对中国是不利的,而且对全球经济的复苏也是不利的。

11月,G20峰会将在首尔召开,届时人民币汇率恐怕已是一个难以避免的讨论话题。从温家宝总理10月5日特别从布鲁塞尔乘专机赶赴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可以看出,中国或许正在寻求欧盟在人民币汇率上给予支持。

Mauro Guillen告诉《英才》记者,“我们需要达成一个类似于1985年《广场协议》这样的共识,因为合作比战争对各方都更有利。”不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前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告诉《英才》记者,“贸易战打不起来,但贸易摩擦、贸易局部战争、小的战争会连续不断。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货币战争硝烟又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英才》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