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价格降温 发改委严词防范游资炒作(2)

2010年05月25日 22:21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下半年农产品价格将趋稳

尽管目前绿豆价格开始环比下降,但是预计全年的物价同比涨幅仍不会太低。同时下半年物价也不会大降,主要原因是,今年的粮食价格仍趋于稳定。

中华粮网分析师孟凡军近期到河北、山东、河南进行了调研,他发现由于去年的雪灾和今年的倒春寒,近期河北的小麦略有减产,河南和山东的小麦形势稳定,但是“总体下半年小麦的价格可能稳中小幅回升,不会有太大的下降压力”。

同样,东北去年干旱对今年的粳米和玉米价格已经造成了影响。依据近期郑州交易所交易的行情,玉米价格已经达到1956元/吨,比3月份已经上升了100元左右,环比涨幅为5%。

由于小麦、玉米价格下半年可能稳中小幅上升,因此整个农产品价格将会受到影响。而杂粮等价格尽管同比涨幅仍很高,但是实际对物价统计影响不是太大。

由于杂粮一般不计入农产品价格的样本,这可能导致实际统计的物价数字不反映这部分农产品价格的上涨。

1-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为2.4%。国家发改委认为,全年物价同比涨幅达到3%左右问题不大。

国家发改委提出下一步要把握重要商品价格变动的规律,完善价格信息系统,掌握生产量、交易量、生产成本、流通环节加价、政府储备、资金流向、库存变动等具体情况,发现异常情况要迅速查明,及时上报,坚决预防和制止“游资”投机炒作。

同时,积极运用价格调节基金,支持价格监测、信息发布、建设副食品生产基地和市场体系。

对此,农业专家表示认同。行业专家认为, 2010年绿豆价格暴涨,除了减产以外,也与2008年绿豆产量过大,价格暴跌,导致2009年吉林豆农减少了绿豆播种面积有关。建设副食品生产基地和市场体系将是避免这种波动的有效手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内地恶性通胀或已爆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肖明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