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减税已起步 某些传统产业将面临新冲击

2010年02月08日 13:58商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一个璀璨迷离的“分钱”季节,结构性减税峥嵘已露。

□文/本刊记者 白 灵

2010年1月1日,对于微型企业的税收减半政策正式开始实施,成为2010年结构性减税大幕后透露出的第一缕亮光。

目前,国家税务部门已经确定在2010年实施一揽子减税政策,以确保经济从保增长到调结构转型,包括继续上调个税起征点、实施对9级个税级距和级次的调整,以此来增加工薪阶层收入,同时还将对中小企业、服务性企业、高技术企业实施新的减税政策。

在这个璀璨迷离的“分钱”季节,2010年的结构性减税,在蕴藏巨大机会的同时,某些传统产业或将面临叠加式风险的冲击,对企业掌门人是一次真正的大考。

增值税减税与扩围

增值税占我国税收总量的四成多,是影响企业利益的大头。自2009年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调低至3%后,一般纳税人的增值税税率问题一直备受企业重点关注。17%的增值税税率与大多数国家相比都属于高的。

从降低企业税负的角度,允许企业抵扣2009年1月1日以前购进的固定资产是一种选择;直接降低税率也可以作为一种选择。前者操作起来比较麻烦,后者简便易行利在长远。然而,由于财政原因,相关部门在决策上可能会比人们想象的要来得保守。

目前我国还有交通物流、建筑安装、邮电通信、金融保险及其他劳务服务等未被增值税涵盖。至于2010年内到底由哪个行业实施增值税,现在仍然是个不确定的事情。不过,2010年的增值税改革不会“休眠”。

2010年改革增值税比较有戏的当属物流业。目前我国已有近700家物流企业进入营业税差额纳税试点范围。试点的主要成果就是降低了上述企业的营业税税负。只要是具有运输和仓储等外包的经营业务,最近一年营业税及附加实际缴纳额不低于100万元的物流企业,均可申请参与试点。

所得税优惠继续

所得税是企业最好的“导盲犬”。2009年出台的税收政策中涉及所得税的最多。企业所得税是我国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的首选工具,企业直接利益所在。

2010年在企业所得税上或有的新措施是,对政策重点支持的行业(企业)或领域实施优惠(或有差别的)税率和扩大税前扣除范围或项目。企业投资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通信等七大新兴产业或能收获意外的税收“大礼包”。

此外,企业所得税将会在以下领域或行业继续实施优惠政策:企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换代;企业重组;民间投资;促进中小企业、服务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金融衍生工具;区域经济和边疆区发展;以及“走出去”企业税收优惠等。同时,农业、就业、福利、慈善等领域仍将受到政策的特别惠顾。

企业要用足政策,当机立断,以免错失机会的时间之窗。比如,目前的企业重组可享受多项税收优惠,企业可借机在高新科技领域进行重组布局。再比如,国内投资项目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原来是隔几年调整一次,近年则年年有变。日前发布的新版《国内投资项目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提高了部分不予免税技术规格的商品,惠及到几乎所有机械行业。同时,对部分国内不能满足要求的设备技术规格进行了适当下调,惠及汽车生产、塑料加工、检测仪器、乳品生产等企业。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内地酝酿新一轮减税计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