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要内容一览

2009年11月25日 14:29环球网-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年一度的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作为回顾一年得失,确定并部署来年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其他宏观调控政策走向的定调会议,该会议备受关注。

以下为2000年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时间及主要内容:

--2008年--

召开时间:12月8-10日

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主要内容: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2009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要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功夫,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深化改革开放,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2007年--

召开时间:12月3-5日

基调: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

主要内容:要按照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基调做好宏观调控工作。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是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作为实现这一任务的重要手段,实施已经10年的稳健货币政策2008年将调整为"从紧"。

--2006年--

召开时间:12月5-7日

基调: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主要内容: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党的十七大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2005年--

召开时间:11月29日-12月1日

基调:继续搞好宏观调控

主要内容:2006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稳定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节约能源资源,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继续推动东中西良性互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推进体制改革,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积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2004年--

召开时间:12月3-5日

基调:巩固宏观调控成果

主要内容:2005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保持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好势头;大力推进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着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增强国际竞争力;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003年--

召开时间:11月27-29日

基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

主要内容:2004年的经济工作要着重把握好以下几点: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抓住结构调整这条主线;不失时机地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认真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2002年--

召开时间:12月9-10日

基调: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

主要内容:2003年要围绕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两大任务,着重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快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2001年--

召开时间:11月27日-29日

基调:扩大内需

主要内容:2002年必须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调整农业结构,深化农村改革,努力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着力抓好企业技术改造;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加快发展和扩大开放创造良好的体制环境;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扩大就业,努力改善人民生活。

--2000年--

召开时间:11月28-30日

基调: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主要内容:会议提出2001年经济工作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方针,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把加强农业和增加农民收入放在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快体制改革和科技进步,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做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各项准备工作,迎接对外开放新阶段;注意关心和解决好人民生活问题;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注:资料来源于人民网及新华网等官方网站。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